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便奇迹”可拯救生命:一项研究揭示了粪便微生物移植的成功机制

财经 前瞻网 2021-02-23 17:10

粪便移植 (FMT),是一种通过重建肠道菌群来治疗疾病的方法。大阪城市大学通过揭示噬菌体(phages)及其宿主细菌在恢复人类肠道菌群中的协调作用,证明了粪便微生物移植(FMT)的成功。

“大便奇迹”可拯救生命:一项研究揭示了粪便微生物移植的成功机制

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rCDI)发生在肠道,是由革兰氏阳性、芽孢形成厌氧细菌艰难梭菌引起的,其孢子附着在粪便上,通常由卫生保健工作者从手转移到口。接受抗生素治疗的病人尤其敏感,因为维持肠道健康的微生物被抗生素严重破坏。

rCDI的治疗,包括停用病原体抗生素并开始抗生素治疗,尽管这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替代疗法,因为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粪便移植,将受损的微生物群,替换为健康的微生物群。

然而,2019年报道了两例FMT后因耐抗生素细菌感染导致的死亡,这表明需要对FMT或替代品进行修改,以解决围绕治疗的安全担忧。

大阪城市大学和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上发表的一项突破性研究,解决了这一挑战。

利用他们在2020年报告的原始分析途径,研究人员从波士顿布里格姆和妇女医院的9名成功进行FMT的rCDI患者的粪便样本中获得了肠道细菌和病毒宏基因组信息。他们揭示了参与rCDI发病机制的细菌和噬菌体,以及它们对恢复肠道菌群功能的重要途径。

通过揭示肠道内的细菌组(bacteriome)和病毒组(virome)是如何作为一个器官一起发挥作用的,这些研究人员能够展示FMT如何像用一个好的器官替换一个坏的器官一样安全。

“肠道微生物绝对应该被视为一种‘器官’!”首席研究员Satoshi Uematsu教授说,“FMT彻底改变了肠道菌群和病毒体,肯定能恢复肠道细菌和病毒的功能。”

在后新冠时代,rCDI将成为更为紧迫的国际疾病之一。毫无疑问,FMT是治疗rCDI的重要策略。“除了各种临床调查,综合的宏基因组分析在考虑FMT的安全性方面非常重要。”藤本壮介(Kosuke Fujimoto)博士和Imoto Seiya教授表示。

上述研究题为“Functional Restoration of Bacteriomes and Viromes by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由武田科学基金、佳能基金、日本省文化体育科技、日本创新计划中心提供资助。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