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眼泪知道你的健康状况:新型智能隐形眼镜可检测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财经 前瞻网 2021-02-23 13:54

很多人可能幻想过,能够拥有电影动画作品里无所不能的装备:能当麻醉枪的手表,能显示卫星地图的眼镜。近日,中英美三国科学家联合研发出了一种新式智能隐形眼镜,虽然不能在你眼前显示地图,但是可以帮助监控佩戴者的健康状况。

不同于传统的智能隐形眼镜,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多功能、高透明、易获取的智能隐形眼镜。镜片上附着有网状的传感器层,可以测量光线、温度,甚至泪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葡萄糖水平不仅是监测糖尿病的重要指标,中风和心脏病的并发症也与血糖调节异常密切相关。

具体来说,与传统的夹在镜片基片中的传感器和电路芯片不同的是,这种蛇形网状传感器系统可以直接安装在镜片基片上,并与泪液保持直接接触,提供高检测灵敏度,同时机械性能稳定,既不影响眨眼,也不影响视觉。

眼泪知道你的健康状况:新型智能隐形眼镜可检测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传感器层示意图,图源论文graphical abstract)

集成的传感器系统包含一个光电探测器用于接收光学信息,一个葡萄糖传感器用于直接从泪液中监测葡萄糖水平,以及一个温度传感器用于诊断潜在的角膜疾病。

这种集成化的隐形眼镜传感器系统和制造策略,可以方便地加入其他功能组件,如用于视网膜照相的电极阵列,用于无线通信的天线,以及用于未来体内探索的电源模块。

此外,体外细胞毒性试验显示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因此作为下一代软性电子器件,有望在医疗保健和医疗领域得到应用。

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线发布于Matter期刊上,题为“Integrated contact lens sensor system based on multifunctional ultrathin MoS2 transistors”。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咨询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