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起源重大突破!复旦及南大团队多证据证明现代人抵达华南不超过六万年

财经 前瞻网 2021-02-10 17:41

 

人类起源重大突破!复旦及南大团队多证据证明现代人抵达华南不超过六万年

大约在65,000至45,000年前,来自非洲的解剖学上的现代人(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s, AMHs)的扩张导致了现今非非洲人种的建立。一些古人类学家认为,基于中国南方多个洞穴的化石发现表明,中国人可能早在约12万年前就已经在此定居,主张中国人为独立起源。

日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辉团队联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孙雪峰团队进行的研究在中国南方的洞穴中发现了现代人(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s, AMHs),多维度交叉印证以推翻本地起源说,证明了现代人抵达华南的时间距今不超过六万年。

该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布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上,题为“Ancient DNA and multimethod dating confirm the late arrival of 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s in southern China”(古DNA和多种测年方式证实现代人晚到达中国南方)。

研究利用古DNA分析和多方法地质测年策略评估了中国南方黄龙洞、陆那洞、福岩洞、杨家坡洞和三游洞5个洞穴中早期现代人化石的年龄,发现它们的年龄比原来推测的12万年前的要年轻得多。

虽然封顶流石的鈾釷定年法测定表明它们位于约168000至70000年前的范围内,但对福岩和杨家坡石窟人牙的DNA和直接碳14测年分析表明,它们来自全新世。沉积物的光释光测年法和哺乳动物牙齿和木炭的碳14测年分析也显示出与流纹石年龄的重大差异,在大多数地点,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一个数量级以上。

研究工作凸显了这些亚热带洞穴出人意料的复杂的沉积历史,其中就在全新世晚期,就发生过一次或多次侵蚀和重新沉积或入侵。

本次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团队通过多种方法测出,现代人在中国南方的首次出现时间应该在分子数据设定的时间范围内的约50000至45000年前,而非更早。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