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三国演义”打响头炮!阿联酋“希望号”成功入轨,“天问一号”紧随其后

财经 前瞻网 2021-02-10 11:18

 

火星“三国演义”打响头炮!阿联酋“希望号”成功入轨,“天问一号”紧随其后

今天凌晨,中国、美国、阿联酋的火星探测器“三国演义”迎来开门红,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率先成功进入火星轨道。

希望号是阿联酋乃至阿拉伯世界首个火星探测器,探测载荷均由美国研制,总装制造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和空间物理实验室(LASP)负责,阿联酋团队深度参与了研制工作。

探测器采用立方体构型,发射质量为1.35吨,其中干重0.55吨,推进剂0.8吨,本体宽2.37米,高2.9米,装有2副2900W的太阳能板。配备的1.85m口径对地碟形高增益天线,还携带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3副低增益天线和先进无线电深空转发器。

探测器上有3个设备。

由LASP研制的阿联酋探索成像仪(EXI),用于探测水、冰、沙尘暴、气溶胶和火星大气逃逸等现象。

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阿联酋的拉希德空间中心合作研制的阿联酋火星红外光谱仪(EMIRS),一周能对火星进行60次观测,用于观测沙尘暴、水汽和冰雪,研究火星水循环和气候问题。

同样由LASP研制的阿联酋火星紫外光谱仪”(EMUS),主要用于测量火星热层,以及气态氢和氧从火星大气逃离的情况。

探测器于2020年7月20日5:58,由日本H-2A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阿联酋航天局于北京时间2月9日23:00开始,在官网及推特对希望号入轨进行实况报道。23:30,希望号点火减速;23:42,地面确认点火启动;23:57,希望号点火完成;00:08,地面确认希望号入轨。

此后探测器进入地火通讯阴影时间,并在之后恢复。北京时间00:16,该任务官方推特发推称:“成功!和# HopeProbe(希望号探测器)重新建立联系,火星轨道插入现已完成。”

希望号探测器入轨,标志着阿联酋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苏联)、欧洲和印度之后,历史上第5个到达这颗红色星球的国家(地区)。

就在今晚20:00,我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也将实施近火制动,进入环火轨道。CCTV 4将推出特别节目,由专家解读此次近火制动行动。如果天问一号成功被火星捕获,预计将环绕火星运行3个月,之后择机登陆。截至今日0:20,天问一号距离火星仅有19万公里。

天问一号是中国首次独立火星探测,为轨道器、着陆器、巡视器三者结合,是人类探测火星历史上工程技术最复杂的一次任务。3个月后择机分离,着陆器将携带巡视器着陆火星。

美国的毅力号稍晚,要在2月19号才到达火星,但是届时会直接登陆火星。毅力号是人类最复杂最昂贵的火星巡视器(火星车),释放的机智号是人类首次在地外天体使用直升机技术。它们会在抵达火星后立即着陆。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