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理评论快报》:上海交大联合南大团队发表光控细胞运动方面的研究成果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9 13:02

 

《物理评论快报》:上海交大联合南大团队发表光控细胞运动方面的研究成果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张何朋课题组,联合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布了共同研究成果,题为“Controlling Cell Motion and Microscale Flow with Polarized Light Fields”(利用偏振光场控制细胞运动和微尺度流动)。

团队研究了光偏振是如何影响光反应藻类Euglena gracilis的运动的。在均匀偏振场中,细胞大致垂直于偏振方向游动,形成平均速度为零的线粒体状态。当光偏振在空间上发生变化时,细胞的运动受到局部偏振的调制。

在这样的光场中,细胞表现出复杂的空间分布和运动模式,这些模式受底层场的拓扑特性控制;研究进一步证明,有序的细胞游动可以产生定向传输的流体流动。实验结果通过主动布朗粒子模型定量重现,其中粒子运动方向与局部光偏振呈线状耦合。

此项实验和理论结果证明偏振光场是调控细胞运动的有效方法。鉴于众多微生物具有光敏感性,该方法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