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华为云 IoT 架构设计与实践

财经 中国软件网 2021-01-26 17:47

随着云原生技术理念的蓬勃发展,云原生架构完成了 IT 架构在云计算时代的进化升级。以 CI/CD、DevOps、微服务架构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以其高效稳定、快速响应的特点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构建更加适用于云上的应用服务。

四大挑战

据预测,未来 5~8 年,整个物联网的产业规模会继续扩大,在车联网、智能机器人,尤其是工业物联网领域发展会比较快。与高速发展并存的,是物联网商用化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1.物联设备严重碎片化

2.物联应用开发定制需求多

3.物联安全挑战大

4.端到端运维难度大

在面对物联网挑战的同时,从架构演进的趋势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物联网基本上呈现一个「烟囱式」,随着架构的演进,逐渐会向聚合式的架构去发展。

从聚合的物联网平台架构来看,平台层非常关键,因为平台层下面要能连接万物,上面要帮助应用层做创新,中间还要能够提供丰富的业务使能。整个平台面临的挑战是,设备数量多,协议多样化,上层业务标准不一,如何设计平台从而有效提供开放能力帮助物联网产业更好地发展?

三层设计

华为 IoT 的整个生态的开放架构分为三层设计,有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管理。除了提供丰富能力的同时,还要能够让端侧和应用侧更快地接入到平台里,打造生态链。

华为 IoT 架构设计有三个关键点:

1.微服务化

2.插件化

3.开放的设备接入

具体来看,微服务化实现了业务和接入的解耦,比如云网关和设备模型的抽象其实是通过松耦合连接,微服务化之后,将设备的接入和设备的逻辑抽象切分开,这样云网关只要把不同的协议设备接进来,在 IoT 层就可以把所有的设备全部都抽象成有同样业务的一个逻辑设备。

此外,在微服务框架上面实现了弹性的资源部署和扩容,对 IoT 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在接入量大的时候可以实现弹性扩容。

最后,华为云 IoT 平台通过开放架构提供多层次开放能力,特别是通过图形化拖拉拽就能快速构建应用;在终端侧提供丰富的 SDK 以及模组去完成南向生态的开放;华为云把大量代码开源到 DevCloud 和Github上,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开源代码,快速完成物联网解决方案构筑,并通过全球共享的生态网络,实现一站接入,全球可达。

中国软件网作者:王锦宝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