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固体电池新突破:能量密度将达到锂电池两倍,上市要等到2024年

财经 前瞻网 2020-12-11 18:11

 

固体电池新突破:能量密度将达到锂电池两倍,上市要等到2024年

从某种程度上讲,所有现代锂离子电池都是一种妥协,因为最初的概念是制造“锂金属”电池,可以在相同的体积下可以储存更多的能量。但问题在于,锂金属电池的耐用性很差。

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会将锂离子从阴极转移到阳极,并会在这一过程中极具能量。这就需要中间有一个隔板,只能让锂离子通过,同时还需要导电电解质。

在锂金属电池中,穿梭的锂离子在阳极侧简单地形成纯金属锂。但是锂有形成树枝状结构的趋势,树枝状结构可以穿透阴极,导致电池短路。

而且由于这些电池中使用的液体电解质是易燃的,因此短路时就可能会起火。

解决方案之一就是使用石墨阳极。石墨的有序结构为锂离子提供了存在空间,这大大降低了枝晶形成的风险。但是这种石墨可以占据电池将近一半的体积,而且不会增加能量密度。虽然电池安全得到保证,但是性能却削弱了。

近日,备受关注的电池技术公司QuantumScapehas宣布其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之所以说它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不仅拿到了比尔盖茨、上汽、大众的投资,而且团队还很强大,包括谷歌前董事,大众首席科学家,特斯拉的前CTO等。

改进锂离子电池的一个方案是制造电解质材料,用以取代电池中的易燃成分,减少电解质和其他电池材料之间不必要的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导致电池性能下降。

QuantumScapehas在固体电解质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大约十年,此前该项目从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剥离出来,并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的一些资助。

在新闻发布会和视频通话中,QuantumScape展示了它制造的电池,并提供了大量的测试数据。但是,这些测试尚未得到第三方独立验证。

QuantumScape表示,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相比,它的固态电池将能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增加80%。而且,在800次充电循环后,仍能保持80%以上的容量。

安全方面,固态电池没有起火风险。而且体积能量密度将超过每升1000瓦时,几乎是顶级商用锂离子电池组密度的两倍。

从目前的一些信息得知,此次展示的新型电池为袋式电池,具有单片阴极层、固体电解质层和阳极接触箔。阴极材料可能是一种镍锰钴阴极材料,这也是目前最常见的阴极材料。

在充电过程中,锂离子离开阴极,穿过固体电解质层,并镀在阳极箔上形成纯锂。这确实会导致电池的厚度在充电过程中略微膨胀,但QuantumScape表示问题不大,因为它只在一个方向上膨胀。

看起来,QuantumScape的研究要比实验室成果更进一步。该公司表示,大约五年前,它确定了固体电解质的陶瓷材料,并从那时起一直在研究制造工艺。

虽然QuantumScape展示的测试电池包含一个大约一张扑克牌大小的电池夹层,但该公司表示,其实际的电池单元将更像一副包含许多堆叠层的扑克牌。

为此,QuantumScape需要规模化生产这些材料。这不仅仅是量产的问题,同时保持完美的质量。

QuantumScape已经获得了巨额投资,而且还与大众汽车建立屏一项合作协议,将合作延伸到制造阶段。该公司计划在2024年或2025年利用固态电池进入电动汽车市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