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熊猫痴迷于马粪里打滚?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这个“怪癖”的原因!

财经 前瞻网 2020-12-09 16:58

熊猫可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之一,但它的一个“怪癖”却让人不忍直视:居然喜欢把马粪擦在脖子和脸上,然后在马粪里打滚,直至……把整个身体都盖住!

这是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发现的真实一幕!科研人员们吃惊不已,但现在他们终于找到了原因:

大熊猫痴迷于马粪里打滚?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这个“怪癖”的原因!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研究团队最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称,马的粪便中含有一种化合物,可以帮助它们应对较低的温度。

粪便就像是动物的身份证。它们通过嗅自己同类的粪便来获得性和交配状态的线索,而其他物种的粪便可以告诉它们捕食者就在附近。

但这些都不能解释——为什么自然保护区的野生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会被马粪吸引。在野外,孤独的熊猫根本不会和这些有蹄子的动物有什么互动。

为了弄清真相,研究人员分析了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在保护区用红外摄像机拍摄到的38起“熊猫滚粪”事件。这些熊猫通常在排出不到10天的马粪中打滚,研究团队将这一行为命名为“HMR(horse manure rolling)行为”。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表示,这些新鲜粪便中含有一种天然化合物,叫做-石竹烯(BCP)和-石竹烯氧化物(BCPO),这两种化合物在老旧的粪便中很少见。

研究小组随后将这种化合物添加到北京动物园大熊猫的干草中,发现动物们更喜欢用这种化合物处理过的干草,有时还会把它擦遍全身。

更重要的是,在温度在-5℃至15℃之间的寒冷天气里,熊猫会在马的粪便里打滚。BCP/BCPO真的能帮助大熊猫保暖吗?

由于大熊猫是国宝,对这些受保护动物进行研究有严格的限制,所以研究小组先把实验对象转向了老鼠。结果证明:用稀释的BCP-BCPO溶液覆盖小鼠,可以增强小鼠的耐寒性。

与注射生理盐水的小鼠不同,接受治疗的小鼠更愿意在较冷的表面上行走,在低温下也不会蜷缩在一起。在细胞中,研究人员发现BCP-BCPO可以阻断熊猫们感知寒冷的感受器TRPM8。

虽然这不是具体的证据,但作者“从分子水平提供了确凿的证据”,并解释了了这种独特的行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生物物理学家杨帆(Fan Yang)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

他指出,许多动物,包括大象、企鹅和人类,都有同样的热调节感受器。因此,使用天然化合物来调节体温“可能实际上是其他动物普遍采用的一般策略。

“例如,红辣椒里的一种叫做辣椒素的化合物激活了一种感受器,使人感觉更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吃辣的食物时,有时会出汗的原因。

中国西部师范大学的生态学家张泽军(Zejun Zhang)指出,大熊猫在冬天保持温暖,对它们而言其实是一项挑战——因为它们不冬眠,而且竹子这些低热量食物,让它们很难储存多余的脂肪来保暖。作者表示,有可能几千年来,当古代的丝绸之路穿过这片山区时,熊猫就以这种方式使用马粪来“御寒”了。

2020年12月7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组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题为:Why Wild Giant Pandas Frequently Roll in Horse Manure 的研究论文,并具体阐述了相关的观察过程与结果。该研究首次科学报道了大熊猫滚马粪行为,该行为通常只在低于15℃的低温天气中发生。

但是格拉斯哥大学自然历史教授马尔科姆·肯尼迪(Malcolm Kennedy)并不赞同这种研究结果。他说,熊猫会在它们的身上涂抹“任何它们觉得不寻常或有趣的东西”,这些熊猫可能只是被马粪本身的强烈气味所吸引。

尽管从理论上讲,阻止热凝聚感受器可以帮助动物免受寒冷,但它们的身体仍需要使用更多的能量才能在较低温度下正常运作。

如果限制了动物对寒冷的敏感性,从而使它们不再寻求庇护,这可能是“潜在的自杀行为”。

翻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