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密切关注!NASA视角下的嫦娥五号:降落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附近

财经 前瞻网 2020-12-07 18:20

 

密切关注!NASA视角下的嫦娥五号:降落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附近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局)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成为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成功着陆后,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

着陆器是此次任务中使用的四大机器人之一,另外三个还包括:上升器、轨道器和返回器。“嫦娥五号”的任务是在无人的情况下,从月球无人采样土壤并返回。如果成功,这将是40多年来第一次有国家将月球土壤带回地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在月球轨道上观察这项任务。

上周五,NASA发布了“嫦娥五号”的第一批照片。这些详细图片由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摄,证实了着陆器确实降落在月球表面。照片显示“嫦娥五号”着陆器降落在三个环形山中间。

密切关注!NASA视角下的嫦娥五号:降落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附近

(图片来源:NASA)

着陆点的周围是风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风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南北径约2500千米,面积约400万平方千米。风暴洋由远古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构成,年龄约32至40亿年。

“最酷的是,我们在上升器起飞前两天的窗口期拍摄到了这张照片。一个月后,我们可以重新定位,看看上升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月球科学家诺亚·皮特罗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的采访时表示。

其实在NASA发布上述照片之前,中国国家航天局已经发布了若干张“嫦娥五号”登陆月球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中国国旗在月球独立展示。

这是自1976年以来首次有国家采集月球土壤

周四,“嫦娥五号”着陆器的机械臂在月球表面钻了大约3米深的孔,从一个此前未被探索过的地区--一个名为吕姆克山(Mons Rümker)的火山土丘--收集月球岩石和灰尘。这些材料可能提供关于月球过去火山活动的新信息。

经过19个小时的挖掘和收集,该机械臂将样本转移到着陆器上方的上升器。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目前,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如果在接下来的任务一切顺利,携带月球样本的返回舱预计将于12月中旬在内蒙古着陆。

上一次由国家采集月球土壤的记录还停留在40年前。1976年,苏联的月球24号探测器发回了最后一批月球样本。那次任务直接把170克月球物质从月球表面发回了地球。

然而,此前任务采集的样本全都有着超过30亿年的历史。据悉,嫦娥五号的目标是收集形成时间不到20亿年的样本,这样科学家可以研究后期火山活动,它们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月球岩石表面较年轻的部分。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