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惊人!全球冰川湖面积不到30年增加51% 是海平面上升和洪灾的“罪魁祸首”

财经 前瞻网 2020-09-03 18:25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卫星数据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冰川湖的体积在短短不到30年内激增了51%左右。

科学家们使用254795张卫星图像绘制了全球冰川湖泊的地图创建了一个冰川湖泊的“近全球”(near-global)数据库,并跟踪1990年以来的变化。结果发现,全球冰川湖容积增加了约48%,达到156.5立方千米;还显示湖泊的数量和湖泊覆盖的总面积分别增加了53%和51%。

惊人!全球冰川湖面积不到30年增加51% 是海平面上升和洪灾的“罪魁祸首”

科学家们发现,气候变化导致的冰川融化是过去30年里不稳定冰川湖泊中的水量激增48%的原因。而目前冰川湖泊中储存的156.5立方千米的水如果流入海洋,将导致海平面上升0.43毫米。

直到现在还没有数据来估计有多少储存在湖泊或地下水中。

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的地貌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丹·舒格(Dan Shugar)表示,周一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确定这些经常不稳定的湖泊下游社区面临的潜在危险。

他们还将通过更好地了解冰川水流入海洋的速度,提高对海平面上升估计的准确性。

根据早期的研究,从1994年到2017年,世界上的冰川,尤其是高山地区的冰川,流失了大约6.5万亿吨。

波茨坦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Change Impact)的气候教授安德斯·莱弗曼(Anders Levermann)告诉法新社:“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海平面上升的35%来自冰川融化。”

海平面上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冰盖和海水变暖时的膨胀。自前工业时代以来,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上升了1℃,但世界各地的高山地区的升温速度是这个速度的两倍,加速了冰川的融化。

与普通的湖泊不同,冰川湖不稳定,因为它们经常被冰或由松散的岩石和碎片组成的沉积物筑坝。当积累的水冲破这些意外障碍时,下游可能会发生大规模洪水。

这项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研究称,这种被称为冰川湖爆发的洪水在上个世纪造成了数千人死亡,还摧毁了村庄、基础设施和牲畜。

最近有记录的事件是5月份一次冰川湖溃决,冲毁了巴基斯坦的罕萨山谷。

今年1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已经形成了3000多个冰川湖,其中33个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可能会影响多达700万人。

翻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