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罕见!一只年龄近400岁的格陵兰睡鲨又在国外走红,为全球最神秘生物之一

财经 前瞻网 2020-09-13 15:27

 

罕见!一只年龄近400岁的格陵兰睡鲨又在国外走红,为全球最神秘生物之一

(图文无关)

都说千年王八万年龟,但其实龟鳖目生物的寿命也没有那么长,能够活两三百年的就算长寿了。然而有一种鲨鱼的寿命,却比目前人类已知的所有龟鳖目生物的寿命都要长,这种鲨鱼的名字就是——格陵兰睡鲨。

最近,一张据称是392岁的格陵兰睡鲨的照片再次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在脸书和推特上获得了数千次分享。不过有人指出这张照片可能是假的,早在2018年就出现过。最近贴在网上的这张图不知道是不是合成图。

罕见!一只年龄近400岁的格陵兰睡鲨又在国外走红,为全球最神秘生物之一

导致2018年以及2020年在网上大火的图片都来自于2016年8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这项研究中,当时还是哥本哈根大学博士生的研究人员朱利叶斯·尼尔森(Julius Nielsen)着手定义格陵兰睡鲨的寿命,这种鲨鱼在科学上被称为小头畸形睡眠性鲨鱼。

这些深海鱼类被描述为“北极海域的标志性物种”,并且仍然是地球上最神秘的生物之一,这主要是由于它们拥有在至少7200英尺深处生存的独特能力。

当这项研究在2016年首次公布时,许多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并宣称格陵兰鲨是地球上已知的最长寿的脊椎动物。在这项研究发表后的几年里,这张格陵兰睡鲨的图片隔三差五便在网上走热,并且不少人宣称这只鲨鱼的年龄超过500岁,甚至达到600岁。在另一轮社交媒体病毒式传播之后,尼尔森于2017年12月在Instagram上回应了有关鲨鱼寿命的误导性言论:

“最近,社交媒体都对这只长寿的格陵兰睡鲨非常疯狂……所有这些都是从2016年8月开始传来的同一个故事,请注意,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鲨鱼寿命达600或500年……。 我们已经估计(尚未验证)一只鲨鱼的年龄至少为272岁,或更详细地讲,该鲨鱼的年龄为272-512岁之间,并且具有95.5%的确定性(后者也是未经验证的估计)。”

在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格陵兰睡鲨生物学的项目中,研究小组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确定了28个标本的年龄,这些标本是在过去几年里意外捕获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成熟期较长的物种每年能长约4英寸,长度可达16英尺以上。研究中分析的最大的鲨鱼有近16.5英尺长,据信在2016年大约有392岁,那么到2020年8月,它大概有396岁了。

然而,放射性碳测年研究通常是确定年龄范围,而不是指向一个特定的年龄。基于对28只雌性格陵兰鲨的分析——每只长在2.5到16.5英尺之间——研究作者估计这种鲨鱼的平均寿命至少为272年。如果这个估计是按照每年生长0.4英寸,那么可能会计算出最大的睡鲨年龄可能有502岁了。

另外,哥本哈根大学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格陵兰睡鲨是“地球上最大的食肉鲨鱼之一”,它在北极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角色“完全被忽视了”。格陵兰睡鲨可以长到24英尺长,体重超过2000磅。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