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攻坚又一颠覆性技术!我国开展“更柔软”航天飞行器相关研究 实现智能控制

财经 前瞻网 2020-09-20 19:59

 

 

在不少科幻片中,我们会看到一些飞行器、机器人能随时展现“七十二般变化”的身手,在狭窄的空间内也可以伸缩自如不断变幻。

在现实中,如果飞行器能够一定程度上做到这样“可塑可变”,就可以带来非常大的性能改善,并且在其操作运行过程中也将发挥全新的功能。

攻坚又一颠覆性技术!我国开展“更柔软”航天飞行器相关研究 实现智能控制

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小平表示,我国科学家已在相关飞行器材料、智能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还将在柔性可变形跨域智能飞行领域进行更多探索。

据介绍,跨空域、跨速域的跨域飞行,是航空航天领域最具颠覆性和变革性的战略发展方向。

此前,“胖五”搭载的“柔性充气式返回试验舱”就是这类研究之一,可以通过类似“吹气球”的充气展开方式,增加自身与大气接触的面积,起到减缓着陆冲击的作用。不过,非常遗憾的是货运飞船的充气结构在再入地球大气层阶段出现问题,也可见这项技术并不简单。

这些设备上使用的材料也是非常特殊和先进的,比如不久前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发出的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复合材料,利用这一材料结构的可展开柔性太阳能电池系统已经成功实现在轨验证。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智能结构,还将应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1号”。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