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比男性更适应轮班和时差?研究称或与母性本能有关

财经 前瞻网 2020-09-07 11:42
女性比男性更适应轮班和时差?研究称或与母性本能有关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女性能更好地应付轮班工作,因为她们的生物钟与男性不同。她们更能适应昼夜节律的中断,这使她们不太容易受到时差的影响。

女性也往往在一天的早些时候最活跃,这与儿童的活动模式相似。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肖恩·安德森博士(Sean Anderson)和加勒特·菲茨杰拉德博士(Garret FitzGerald)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他们解释说,这种现象可能与她们的母性本能有关。

安德森博士说:“女性对昼夜节律中断的恢复能力可能与她们的生理需求有关。”

“抵抗昼夜节律中断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改善睡眠,即使遇到夜间干扰,也可能有助于她们在一段时间内适应频繁的夜间醒来,因为她们在养育后代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

你是“早起鸟”还是“夜猫子”,这取决于你的基因“时型”——也就是在一天的某个时间睡觉的倾向。

女性更可能是前者。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小组称,一项对5.3万多人进行的研究发现,年龄和性别“极大地影响”了生物钟。

安德森博士说:“不管性别如何,孩子们都是早起的,但青春期过后,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晚上活动。”

心理学家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称,这与之前在动物模型上的发现相呼应。

对长期处于黑暗中的仓鼠进行的实验发现,雌性仓鼠奔跑的时间更短——这表明它们的分子时钟机制振动更快。它们也明显表现出更早的活动。

据报道,雌性老鼠在24小时的周期中表现出更大的行为节律波动,并且在一天的早些时候达到高峰。

在一项对91,105名参与英国生物库健康项目的英国人的研究中也观察到了同样的结果。

安德森博士说:“这可能是由于夜间活动增多或白天活动减少所致,这反映出女性的活动节奏保持了更剧烈的振荡。”

“女性的睡眠时间也更长,而且更多时间处于慢波(深度)睡眠状态,与男性相比,她们对夜间干扰的适应能力更强。”

更年期引发的荷尔蒙变化也增加了女性衰老过程的复杂性。

研究人员说,生理节奏受到性别的影响,而且这种相互作用会在一生中不断改变。

安德森博士说:“人到中年时,时间类型趋同,男女都更倾向于早起。”

生物钟的性别差异对从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到痴呆等威胁生命的疾病都有影响。它控制激素、心血管功能和新陈代谢。

这个复杂的系统定义了你在一天中不同时间的身体表现。

对人类昼夜节律的慢性干扰包括轮班和反复的长途旅行。安德森博士补充说:“这些会影响健康和福祉,并与各种心脏代谢疾病和癌症有关。”

“最近在人类和动物模型上的发现已经产生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相当大的性别差异。”

“女性似乎更能适应生物钟受到的干扰,比如轮班工作或频繁的时区变化造成的干扰。”

“而且,他们通常在一天的早些时候比男性有更高的活跃高峰,这与儿童的生理周期模式相似。”

他们还补充说,需要对空乘和空中小姐等夜班工作者进行多年跟踪研究,以证明女性更适合轮班工作和长途旅行这一理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