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喝酒也能醉!47岁比利时男子患上罕见自动酿酒综合征 靠粪便移植治好了

财经 前瞻网 2020-08-19 19:00

 

不喝酒也能醉!47岁比利时男子患上罕见自动酿酒综合征 靠粪便移植治好了

对一些嗜酒如命的人来说,不需要花钱喝酒,吃一些高碳水化合物,就能达到喝酒的效果,怕不是在做梦才有的好事吧。然而对一名47岁的比利时男子来说,这是一种严重的罕见疾病,需要进行粪便移植才能治愈。

这个匿名的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偶尔会感觉喝醉,即使他没有碰过一滴酒。根特大学医院的医生诊断他患有一种非常罕见的肠道发酵综合征,也被称为自动酿酒综合征。

简单来说,在吃下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身体会在肠道中产生乙醇让人醉熏熏,这种情况很少见。自动酿酒综合征患者在拒绝饮酒的同时表现出许多酒精中毒的症状和体征,并经常报告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饮食。

起初,医生给这名男子开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抗真菌药物,但都无效。第二个治疗过程是移植,即从捐赠者身上提取健康的粪便样本,并植入患者的肠道。

移植别人的粪便听起来很恶心,但粪便移植正变得越来越普遍,用正常工作的微生物取代体内无效或有缺陷的细菌。这是一种常规手段,目前也在研究它是否用于帮助C. diff感染者(艰难梭菌)和癌症患者。

这种手术可以直接进入结肠,或者通过人的鼻子、喉咙和胃肠道的管道进行。其它方法包括将粪便样本冷冻干燥成药丸状物体,然后让病人吞下。在接受移植手术后,病人立即好转,且手术后34个月的随访确认症状没有恢复。

虽然很多人喜欢喝得酩酊大醉的感觉,或许也会喜欢吃个三明治来让自己陶醉,但这种情况对健康有着明显的影响。

这种情况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会导致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升高,醉酒的感觉,肝功能紊乱,以及乙醇中毒的其它症状。自动酿酒厂综合症在糖尿病、肥胖和克罗恩病等共病患者中更为普遍,但在其他健康个体中也可能发生。

自动酿酒综合征对一个人的生活有重大影响。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嗳气、慢性疲劳综合征、头晕、协调能力丧失、定向障碍、腹痛和肠易激症状等副作用。慢性疲劳综合症会导致焦虑、抑郁和工作效率低下等健康问题。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但这是由于胃肠道中的微生物群——所谓的“有益细菌”。几种发酵酵母菌和稀有细菌被鉴定为病原体。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自动酿酒综合征很少被诊断出来,但很可能被诊断不足。

该病例报告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上。

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是胃里重新平衡细菌的奇怪过程,将健康供体的粪便转移到患者的胃肠道。它最常用来治疗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通过粪便中发现的细菌孢子传播。它有90%的有效性。它还可以用于治疗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和便秘等胃肠道疾病,但成功率要低得多。

最近的研究已经深入探讨了治疗肠道中“好”和“坏”细菌失衡的益处,比如自闭症。FMT可以像益生菌一样补充细菌平衡,粪便样本通常含有多达1000种不同种类的细菌。

粪便微生物群移植在安全性方面呢?有报道称,患者在治疗后出现意外体重增加、呕吐甚至腹痛。然而,FMT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相对未知,研究人员呼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其风险。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8635971/Faeces-transplant-cures-47-year-old-man-got-drunk-eating-carbs.html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13346/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