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漫长的旅行!过去3.3万年里,地球一直穿梭在恒星爆炸后的“尘埃云”中

财经 前瞻网 2020-08-28 15:20
漫长的旅行!过去3.3万年里,地球一直穿梭在恒星爆炸后的“尘埃云”中

一组研究人员在海洋中发现,我们正在穿越超新星爆炸后遗留下来的古老放射性碎片云。

通过对深海沉积物的研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专家们已经揭开了太阳系周围空间的神秘面纱。

研究小组使用灵敏的质谱仪检查了可以追溯到33000年前的沉积物,发现了同位素铁60的痕迹,铁60是恒星死亡时形成的。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太阳系一直在穿过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更密集的云团,研究小组认为这个过程在我们的海洋中沉积下了铁-60。

研究小组称,虽然同位素具有放射性,需要1500万年才能衰变,但它对人类没有危险,因为它是一种非常轻的粉尘。

领导这项研究的Anton Wallner教授说,沉积物的年龄表明地球上遗留的同位素是由超新星产生的。

太阳系正在穿过一团由尘埃、气体和等离子体组成的致密尘埃云——称为局部星际云。

Wallner教授说:“这些云可能是以前超新星爆炸的残留物,那是恒星一次强大而明亮的爆炸。”

如果这片云是在过去几百万年间由一颗超新星产生的,那么它将包含铁-60,因此研究小组决定寻找更近期的沉积物来寻找答案。

毫无疑问,沉积物中含有极低水平的铁-60,相当于远低于地球自然背景水平的太空放射性水平。

铁-60的分布与地球最近穿越当地星际云的旅行相吻合。但是铁-60的年代要更早一些,并且在整个33000年的测量时期都有分布。

铁60具有放射性,并在1500万年内完全衰变,这意味着地球上发现的任何铁60在沉降到海底之前都是从附近的超新星那里到达这里的。

Wallner教授之前发现了大约260万年前的铁-60的痕迹,可能还有600万年前的痕迹。

与太阳系在当前星际云中的时间缺乏相关性,这似乎提出了更多的问题,而不是给出答案,Wallner说。

首先,如果这片云不是由超新星形成的,那么它来自哪里?

第二,为什么铁-60在宇宙中如此均匀地分布?

“最近的一些论文表明,被困在尘埃中的铁60可能会在星际介质中反弹,”Wallner教授说。

“所以铁60可能来自更古老的超新星爆炸,我们测量的是某种回声。需要更多的数据来解决这些细节问题。”

这一发现已经发表在PNAS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98WXY

责任编辑: 4098WX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