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5亿人或得救 新发现miRNA可以让掉落的头发“春风吹又生”

财经 前瞻网 2020-07-29 09:27

 

2.5亿人或得救 新发现miRNA可以让掉落的头发“春风吹又生”

近年来我国脱发人群呈直线上升趋势,已经超过2.5亿,平均6个人中就有1人脱发,而这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着较大比例。这群人或许即将迎来福音。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以促进头发再生的microRNA(miRNA)。这种miRNA——miR-218-5p——在调节毛囊再生的通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能会是未来脱发药物开发的首选。

毛乳头细胞调节毛囊的生长周期,所以毛发生长取决于毛乳头(DP)细胞的健康状况。目前,从侵入性手术到化学治疗,既有的脱发治疗手段基本上又贵又没用。而最近的脱发研究表明,毛囊不会在秃顶的地方消失,而只是萎缩。如果这些部位的DP细胞能得到补充,那么毛囊生长可能会恢复。

研究人员培养了2D和3D球体环境的DP细胞。后者是一种三维的细胞结构,有效地再现了细胞的自然状态微环境。

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观察了2D环境中的DP细胞、角蛋白支架中的3D球体DP细胞和商业脱发治疗剂米诺地尔处理的小鼠的毛发再生速度。在试验中,通过3D-DP细胞处理的小鼠在15天内恢复了90%的毛发覆盖率。

在角蛋白支架中,3D细胞表现最好。球体模拟了头发的微环境,角蛋白支架起到了锚定的作用,使它们保持在需要它们的地方。同时,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外显体,这是细胞分泌的微小囊,在细胞间通讯中起重要作用,miRNA就分布在囊内。

miRNA是调节基因表达的小分子。研究团队测量了来自3D和2D DP细胞的外显体中的miRNA。在3D的DP细胞衍生的外显体中,他们定位到miR-218-5p,发现这种miRNA增强了毛囊生长的分子途径。增加miR-218-5p会促进毛囊生长,反之,抑制它导致毛囊丧失功能。

去年底,西奈山纽约伊坎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毛乳头细胞和脱发的关系。他们发现,在每根人类头发的生命周期中,真皮乳头细胞会产生新的发干。这些专门的细胞从毛囊生长的底部开始,然后缓慢向上移向毛囊尖端的干细胞。

这些干细胞从附近的真皮乳头细胞接收信号,从而开始下一个生长期并形成新的毛干,而之前的毛干这时候也自然脱落了。但是,有时这种细胞间“合作”会中断或者被打断。这可能就是引起脱发的原因。

他们还发现,在头发生长周期的头发“破坏”阶段,生长毛囊周围的一块平滑肌——真皮鞘会收缩,从而使现有的发束掉落。这自然地发生在整个头皮上,但是当它发生得太频繁时,秃头就会开始出现,最终“寸草不生”。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27145808.htm

[2]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30/eaba1685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