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球最深处也没逃过“塑料灾难” 英国海底鲨鱼内脏发现塑料微粒

财经 前瞻网 2020-07-23 17:12

 

地球最深处也没逃过“塑料灾难” 英国海底鲨鱼内脏发现塑料微粒

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4种生活在英国沿海海床附近的海底鲨鱼后发现,即便是这种离人类生活圈较远的物种,内脏中也都已经出现了塑料微粒。

他们对46条鲨鱼进行了检查,结果其中67%的鲨鱼内脏含有微塑料和其他人造纤维,塑料微粒的数量共379颗。这种情况对鲨鱼健康有没有不良影响,目前还不清楚,但研究人员说,这显示出了“塑料污染的普遍性”

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除了塑料微粒之外,鲨鱼内脏中还有合成纤维素等颗粒物,这种物质最常见于纺织品(包括一次性卫生用品,如面罩)和衣物中。

关于其来源,他们认为各种类型的塑料微粒主要来源应该是钓鱼线或渔网。至于纤维素颗粒,通常情况下,它们会在洗衣服时,或者是衣物被丢弃在水中时释放出来,沿着城市水体流入大海。

进入海洋之后,这些微粒或漂浮在水中,或沉入海底,而海底正是这些鲨鱼生活的地方。随后,这些微粒可能通过鲨鱼的食物(主要是甲壳类动物)或直接通过海底沉积物摄入其体内。

这是首次有研究证明,英国本土底栖鲨鱼物种中存在微塑料和人造纤维污染物。这也进一步证明,人类生活已经给整个生态圈都造成了塑料污染。

事实上,发现鲨鱼内脏中存在塑料微粒的英国海边,还不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今年5月发表砸《科学》上的一篇研究提出,99%的塑料微粒会被洋流携带至海底峡谷,随后通过“底层水流”在海底运输,沉积在一些“塑料微粒热点地区”。

海底洋流产生的塑料微粒热点地带的含量高的可怕,最多可达每平方米190万颗塑料微粒。

连深海都有这么多塑料微粒,和人类生活圈更接近的大气自然无可避免。犹他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早前使用高分辨率设备就发现,在美国西部11个包括保护区的偏远地区,空气中飘扬着超过1000吨的塑料微粒。

华盛顿州立大学科学家的研究小组发现,人类正逐渐遭到反噬,这些塑料微粒已经开始渗入供水系统,每个人每月会喝进几克塑料。每天还有大约有8万亿个塑料微粒会经过污水处理厂,并最终进入水体环境。美国超过90%的自来水含有肉眼看不见的纳米级塑料微粒。

为了尽量减少塑料污染,近年来各国都推出了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的举措。根据最新消息,自明年1月1日起,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都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22083807.htm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