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感染者为何会丧失嗅觉?原来是病毒入侵了这个地方!

财经 前瞻网 2020-06-26 16:41
新冠感染者为何会丧失嗅觉?原来是病毒入侵了这个地方!

全球越来越多的临床案例表明,丧失嗅觉可能是感染SARS-CoV-2(新冠病毒)的一个重要症状。

今年3月23日,NBA首例感染新冠的球员--27岁的法国籍选手戈贝尔--在推特上写道:“过去4天闻不出任何东西。”同样在3月确诊的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近日透露,他此前感染后丧失的嗅觉和味觉仍未恢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嗅觉丧失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病毒感染,如普通感冒、鼻窦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另外,鼻腔内的阻塞和炎症疾病,如变应性鼻炎、鼻息肉、鼻窦炎等疾病可导致嗅觉区域对外界的刺激降低,可出现嗅觉减退。

在大多数此类病例中,当症状明显时,嗅觉就会恢复,因为嗅觉丧失仅仅是鼻子阻塞的结果。然而,对于SARS-CoV-2来说,嗅觉丧失的模式是不同的。许多COVID-19患者报告说,他们突然失去嗅觉,然后在一两个星期内又突然恢复正常。有趣的是,很多人说他们并没有出现鼻塞现象。

研究人员对COVID-19患者的鼻子和鼻窦进行了CT扫描,可以看到鼻子的嗅觉部分——嗅裂,被肿胀的软组织和粘液堵住了——这就是所谓的“嗅裂综合症”。鼻子和鼻窦的其余部分看起来正常,病人通过鼻子呼吸没有问题。

我们知道,SARS-CoV-2感染人体的方式是附着在上呼吸道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上。然后,一种名为TMPRSS2的蛋白质帮助病毒入侵细胞。一旦进入细胞,病毒就可以复制,引发免疫系统的炎症反应。这是病毒在体内造成浩劫和破坏的起点。

起初,研究人员认为嗅觉丧失是因为病毒可能会感染并破坏嗅觉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将气味分子的信号传递到大脑的某个区域,在那里这些信号被解释为“气味”。

然而,最近的一项国际合作表明,病毒入侵细胞所需的ACE2蛋白并没有在嗅觉神经元上发现。但是它们是在一种叫做“支持细胞”的细胞上发现的。这种细胞用于支持嗅觉神经元。

研究人员预计这些支持细胞很可能就是被病毒破坏的细胞,免疫反应会导致该区域肿胀,但嗅觉神经元完好无损。当免疫系统处理完病毒后,肿胀消退,气味分子有了一条清晰的路径到达它们未受损的受体,嗅觉也恢复正常。

那么,为什么有些COVID-19患者的嗅觉一直未能恢复呢?研究人员解释称,炎症是身体对损伤的反应,导致破坏相关组织的化学物质释放。当炎症严重时,附近的其他细胞开始被这种“飞溅性损伤”破坏。我们认为这可以解释第二阶段,嗅觉神经元受损。

在这种情况下,嗅觉的恢复要慢得多,因为嗅觉神经元需要时间从鼻子内壁的干细胞中再生。因此,这也就是为何有些COVID-19患者很快便能恢复嗅觉,而有些则要等上数个月。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iencealert.com/scientists-worked-out-how-covid-19-disrupts-some-people-s-smel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