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少吃一点点盐就能降低血压!研究发现高盐饮食影响肠道微生物群健康

财经 前瞻网 2020-06-10 16:50

 

少吃一点点盐就能降低血压!研究发现高盐饮食影响肠道微生物群健康

商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调料,但只有盐,失去了它,任何食物黯然失色,让人难以下咽。但是,吃太多盐却会让我们的血压升高,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据梅奥诊所的心脏病专家艾米·波拉克博士说,人们从日常饮食中摄取的盐有75%来自加工食品或外出就餐。而随着外卖越来越发达,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各种高油盐的美食了。

现在,科学家报告说,对于高血压未得到治疗的女性来说,将盐摄入量降低到健康水平似乎对她们的肠道菌群和血压都有好处。

145名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但未经治疗,科学家们发现,特别是女性,仅仅6周的每日钠摄入量接近美国心脏协会这样的组织建议的2300毫克,导致短链脂肪酸在血液中循环大幅增加,这是健康的微生物组的一个指标。患有高血压的成年人也经历了血压降低和血管顺从性下降。

“它们之间有联系。” 该研究通讯作者、乔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所分子遗传学家、Haidong Zhu博士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微生物直接作用在调节血压和普通美国人的高盐饮食如何干扰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据科学家们所知,他们发表在《高血压》杂志上的研究是第一个研究减少人类盐摄入量如何影响循环中的短链脂肪酸。

新出现的证据表明,高盐饮食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群,特别是在盐敏感高血压的动物模型中,但几乎没有人类的数据。“我们正试图了解潜在的机制。” Haidong Zhu说,其研究重点包括加深对高盐饮食诱发高血压的方式的了解。

肠道微生物群是生活在人体胃肠道中的所有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真菌,它们有各种各样的功能,从帮助消化食物到免疫反应,再到影响体重增加的倾向。微生物群的问题与许多疾病有关,从癌症到胃肠道问题再到过敏。

短链脂肪酸(简称SCFAs)在调节血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来自肠道的微小代谢物被吸收到整个循环系统中,与血管内壁和肾脏上的受体结合,调节肾素的释放。肾素是一种酶,能使保持肾脏良好的灌注,是控制血压的主要力量。血液中的SCFAs水平可以被认为是肠道微生物群健康的一个指标。

研究人员的假设是,即使是盐摄入量的适度减少也会改变循环SCFAs的浓度,从而降低血压。

科学家们观察了年龄在30岁到75岁之间的黑人、白人、亚洲人,男性和女性,他们都患有高血压,但没有得到治疗。由于研究对象没有采集粪便样本,他们不能更直接地观察肠道菌群,所以只能测量循环SCFAs,即肠道菌群产生的主要代谢物。

在两周的时间里,所有受试者都得到了护士的详细指导,指导他们如何将自己的钠摄入量降低到每天2000毫克左右,这一信息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强化。然后,在一项所谓的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中,一半参与者连续6周每天9次服用钠片或安慰剂片,然后换组。

他们发现钠的减少增加了所有8种SCFAs,这是我们的微生物群消耗的纤维发酵的最终产物。我们体内没有天然的酶来消化这些纤维。他们发现,SCFAs水平的升高与血压的降低和血管灵活性的增强密切相关。

Zhu说,虽然男性和女性在较高的盐摄入量期间血压都会升高,而且男女都有降低盐摄入量的趋势,但这种变化在女性中最为显著。虽然受饮食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我们体内的微生物略有不同,但一般来说,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异是一致的。

“钠在两性中都是一个因素,但它对肠道菌群的影响似乎在女性中更明显。” Zhu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看看这是否正确,如果正确,为什么是正确的。”她补充说,这可能是高盐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男性和女性的血压。

例如,24小时收缩压,即心脏收缩时最大的数字,在低盐饮食组和高盐饮食组中,女性的收缩压几乎低了5点,在男性中则低了3点多一点。作为心脏和身体休息的重要时间,夜间压力也有所下降。随着盐摄入量的减少,女性的收缩压下降了近5点,男性的收缩压下降了不到3点。

在未来,MCG的科学家们想要做一个更大的研究,也检查粪便样本,以更直接地评估微生物组的内容和健康状况,看看他们发现的性别差异是否成立。

2017年德国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盐饮食会影响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群,尤其是鼠乳杆菌,这通常是一种主要的微生物,可以抑制炎症并使血压升高;让微生物回流可以防止血压升高。一项针对人类的小型试点研究也证实了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德国研究人员的研究似乎是第一个(或首批之一)强调肠道微生物群健康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因素。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美国人每天的钠摄入量应低于2300毫克,但大多数成年人的钠摄入量更高,约为3400毫克。传统上,高盐对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等因素的影响一直是研究的重点。

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是调节血压的系统,交感神经系统驱动所谓的“战斗或逃跑”反应。Zhu说,在血压调节这个复杂的领域,“我们正在试图确定一些新的途径。”

肠道微生物群的基因可能比人类基因组的2万个基因多200倍,重达5磅(2268克)。SCFAs是结肠内壁上皮细胞的主要能量来源,可以防止内容物从胃肠道泄漏到体内。SCFAs被认为在保护我们免受炎症、肥胖和糖尿病等常见问题方面发挥了作用。

此外,今年3月份,一项新研究发现,减少盐的摄入量不仅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对那些尚未处于危险状态的患者也是如此。这项研究还表明,你从饮食中摄取的盐越少,血压下降的幅度就越大。患有高血压是心脏病、中风、心力衰竭的主要风险,甚至是痴呆症。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high-salt-diet-impacts-health-gut.html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HYPERTENSIONAHA.120.14800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