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活到老运动到老!只需短短6个月运动 退休老人的大脑就能年轻5岁

财经 前瞻网 2020-05-14 12:00

 

活到老运动到老!只需短短6个月运动 退休老人的大脑就能年轻5岁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根据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期刊《神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活到老运动到老也是非常必要的。

研究证实,老年人——即使是那些一天到晚坐在电视机前不挪窝的,只需要6个月的有氧运动,就能在思维和记忆测试上表现得更好。

“即使你在晚年开始锻炼,对大脑的益处也可能是巨大的,”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大学卡明医学院的研究作者Marc J. Poulin说。

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在体内流动,包括加快流过大脑,尤其是在流过负责语言和执行功能的区域。这项发现很重要,对于患有老年痴呆症和其他脑部疾病的老年人尤其有意义。

这项研究的对象为206名成年人,平均年龄66岁,没有心脏或记忆问题的病史。

在为期6个月的运动干预之前,他们被限制每周锻炼不超过4天、中等强度锻炼时间不超过30分钟,或者是每周锻炼不超过2天、高强度锻炼时间不超过20分钟。

研究开始之前,参与者都接受了思维和记忆测试,还通过超声波测试测量过大脑中的血流。作为对照,实验开始3个月后受试者将再进行一次身体测试,6个月后进行一次思考和身体测试。

在实验中,受试者开始进行每周3天的有氧运动锻炼。之后,随着实验的推进,他们每天平均20分钟训练时间将逐渐增加到至少40分钟。此外,他们还被要求每周自己锻炼一次。

研究人员发现,经过6个月的锻炼,参与者在执行功能测试——包括心理灵活性和自我纠正——中的成绩提高了5.7%,口语流利度(测试大脑检索信息的速度)提高了2.4%。

“这种语言流畅性的提高结果是你可以在一个年轻5岁的人身上期待看见的,”Poulin说。

在定期有氧运动6个月左右,根据超声波测量结果,参与者的脑部平均血流量峰值从每秒51.3厘米(厘米/秒)上升到平均每秒52.7厘米,增长了2.8%。

Poulin说,运动带来的血液流量增加与思维方面的一些适度但显著的改善有关,这些改善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我们的研究表明,6个月的剧烈运动可以将血液输送到大脑的某些区域,这些区域可以针对性提高人的语言技能、记忆力和精神敏锐度,”Poulin说,“在这些方面本来应该随着正常老化而衰弱时,出现这类恢复是让人兴奋的。”

不过,这项研究有一个局限性:尽管研究人员通过时隔6个月的2次测试来控制实验结果,但是并没有设置不做运动的同类人群作为严格对照组,因此不能排除是其他因素造成实验结果的可能。此外,有些锻炼行为是无人监督的,因此报告的数额可能不可靠。

这项研究得到了加拿大健康研究院、布伦达·斯特拉福德基金会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主席以及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学会研究计划的支持。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Aerobics may be a smart workout for your brain at any age

[2]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20/05/13/WNL.0000000000009478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