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MM分析】三元不再香?磷酸铁锂是否迎来第二春 硫酸镍需求或受打击

财经 上海有色网 2020-05-20 09:27

SMM5月19日讯:5月15日,据相关报道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333 批新车申报目录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 正式进行申报。但随后在工信部官网查询发现,该申报目录已被删除,尚不确定该信息是否会有变动。而早在两月,有消息称,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在其上海超级工厂的电动汽车中使用“无钴”电池,业界一直猜测所谓“无钴”就是磷酸铁锂电池。

一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逾三元锂电池究竟谁更好是每一家新能源车企都会面临的灵魂之问。曾经,磷酸铁锂曾是与三元锂电平分秋色的存在,2015年,三元锂装车量占比58%,磷酸铁锂占比41%,但是,现如今,三元锂电池一骑绝尘,霸占逾7成动力电池市场,磷酸铁锂被逼到墙角。

但是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各整车生产厂商都面临巨大降本压力。与此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被人诟病的能量密度和充电缺点,也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得到改善。虽然三元电池依旧是现如今动力电池的主力王牌,但是市场近来出现了不少磷酸铁锂的声音。

2月18日,一则关于特斯拉将使用宁德时代“无钴电池”的新闻迅速传开。在三元锂电池大行其道的当下,磷酸铁锂电池重回热点。近日,在宁德时代召开的2019年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宁德时代还向市场抛出了一个“无钴”的信号。有投资者询问,除了磷酸铁锂,宁德时代是否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曾毓群回答:“公司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搞好供应链,因为是一个全新的、颠覆性的产品。”

电池巨头比亚迪也交出一份关于“刀片电池”的答卷。刀片电池不仅将改变行业对于三元锂电池的依赖,同时把动力电池的技术拔高到更加安全的领域。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作为硫酸镍的第一大下游的三元动力电池,如今正面临磷酸铁锂电池及各种无钴电池的竞争,同时,未来的动力电池之争,并不仅限于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之间,虽然石墨烯、氢燃料等电池商业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层出不穷,也将会不断改变电池现有的格局,若是三元动力电池占比缩减,也将打击硫酸镍需求。

【以上内容转自“上海有色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上海有色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