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第二个!黑龙江依兰发现陨石坑,三大意义引关注

财经 前瞻网 2020-04-07 15:21

 

中国第二个!黑龙江依兰发现陨石坑,三大意义引关注

中国科学家们对于宇宙的探索未曾止步。据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科学通报》最新一期刊发封面文章称,中国科学家近期在黑龙江省中部依兰县发现一个新的星球撞击遗迹陨石坑——依兰陨石坑。这是继2009年发现的辽宁岫岩陨石坑之后,中国发现的第二个陨石坑。

据了解,地球陨石坑是地外小行星、彗星或流星体等小天体超高速撞击地球表面形成的环形地质构造。虽然地球每时每刻都有小天体碰撞的危险,但真正能够进入地球,并且在地球表面形成陨石坑的相当少见,迄今全球发现的陨石坑也不过190多个。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陨石坑调查,直到2009年才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证实了中国第一个陨石坑岫岩陨石坑的存在。

根据《科学通报》的文章描述,依兰陨石坑是一个直径1850米的碗形凹坑,平均深度为150米,南部坑缘明显缺失,体积超过2000万立方米的坑缘岩石被移除,造成弧长达2公里的坑缘缺失,而弧长约3.8公里的坑缘其余部分保存状态良好,展现为一座圆弧形的环形山。

根据研究团队的初步探查,南部坑缘在第四纪晚期受到特殊的外部地质营力的方向性强烈侵蚀作用和搬运作用,这种外部地质营力很可能与冰川作用有关。

这一星球撞击遗迹重要发现的科研成果封面文章,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课题组完成,共同作者包括陈鸣、谢先德、肖万生、谭大勇。

陈鸣认为,此次依兰陨石坑的发现主要有三重意义:一是为中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二是揭示中国东北地区低海拔冰川历史的新证据;三是依兰陨石坑与岫岩陨石坑不同的大地构造位置,表明在中国发现新陨石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