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确认!新冠病毒会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针对意识障碍患者需及时检测脑脊液

财经 前瞻网 2020-03-05 15:39

目前,来自全球的科研人员都在攻关新冠病毒疫苗与药物的研发,同时对于新冠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易感人群、受影响器官、传播机制与变异等复杂的因素,各地的案例带来了不少全新的发现。

确认!新冠病毒会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针对意识障碍患者需及时检测脑脊液

据北京地坛医院4日公布的案例,专家提醒称,如果患者出现意识障碍,一定要考虑病毒有可能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该案例为2月25日出院的首例新冠肺炎合并脑炎患者。治疗团队通过基因测序证实脑脊液中存在新冠病毒,临床诊断出病毒性脑炎,此病例报道在全球尚属首例。

此前研究曾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可合并ARDS、心肌损害、凝血功能异常、肾脏损伤、肝脏损害等多脏器损害,但尚未发现有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受损的报道。

如今该研究在对该患者脑脊液标本进行检测鉴定的过程中,却获得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而且他们是在排除了其他病原体的基础上得出了这一结果。

专家提醒称,基于此结果,在遇到这类患者的时候,应当将新冠病毒攻击中枢神经系统的风险考虑进去,并及时进行脑脊液等相关检查和基因测序,同时积极处理相关神经系统并发症。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此前针对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研究也均有显示,引发这两种疾病的冠状病毒同样有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案例。这种病毒与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关联,还等待更细致深入的研究。

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已经提及“脑组织充血、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的病理改变:

确认!新冠病毒会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针对意识障碍患者需及时检测脑脊液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