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2020年上半年,财政货币政策会格外积极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2-03 11:45

 

2月3日,A股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开盘集体下跌,沪指跌8.73%,深成指跌9.13%,创业板指跌8.23%。板块大面积飘绿,超级真菌、口罩、流感等板块涨幅居前,交运、消费电子、半导体、机场等跌幅居前。

2月1日下午,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大部委联合出手,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2月2日接受时代财经专访时表示:“预计上证指数开盘下跌不可避免。2020年全年,决定股票市场表现仍然是经济基本面,维持前高后低判断,但市场回报期间推迟到3-4月。”

“这次采取的封锁措施非常严格,对消费服务业的冲击比2003年更大。” 在谈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若继续境内境外蔓延,对中国2020年一季度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时,陈李对时代财经指出。

陈李预估,疫情在短期内,对经济冲击巨大,货币和财政政策在2020年上半年会格外积极。

对话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2020年上半年,财政货币政策会格外积极
对话陈李

时代财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继续境内境外蔓延,有专家称疫情可能至少持续3个月。你怎么看呢?这对中国2020年一季度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陈李:要判疫情断对经济的影响,先来分析一下疫情以及预估疫情的发展走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的发展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以下分析结论基于当前数据,未来需要密切观察数据,及时更新调整。

从当前数据来看,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已经连续3天环比下降,而且绝大多数是源自湖北的“一代”病例。

假设病毒携带者最晚1月24日武汉封城前离开,并在14天之后也就是2月7日传递病毒,被感染源在14天后即2月21日被确诊。按照这个推论,2月21日就是最晚确认疫情是否完全得到控制的日期。当然数据可能在此之前就出现好转。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在全国各地仍然执行严格的疫情控制措施的前提下。

如果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大概率会因影响节后各行业开工情况进而影响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进一步做更坏打算的话,可能会对上半年经济增速有一定的冲击。

时代财经: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你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会有什么调整呢?

陈李: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我们估计货币和财政政策在2020年上半年会格外积极。

预测2020年赤字率会明显上升,一季度内可能降低回购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将减少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冲击。

时代财经:受疫情影响,刚刚过去的一周,欧美股市大幅下挫,你怎么看A股的走势?

陈李:疫情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下跌(本周港股下跌6%、美股、欧股下跌3%左右)。我们预计上证指数开盘下跌不可避免。

特别提醒,新增确诊/疑似病例数字的变动,对指数变动有较大影响。

至于新增确诊/疑似病例数字的变动对指数的影响,比对2003年SARS期间,新增病例数字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减少,然后才推动了“五一节”后市场的上涨。在此之前,从4月13到4月底,随着病例数字的增加,指数都是一路下跌的。

至于市场中长期走势,会参考SARS期间股市表现。SARS期间,疫情病例数据对市场短期影响巨大,以2003年4月15日为节点(当天,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加拿大多伦多、越南河内及疫情始爆发地区的中国广东省、山西省及香港列为疫区),前期未受冲击。2003年4月15日至6月初,A股表现同步疫情发展。

但2003年全年股市表现,由基本面决定,受益于全球化和重工业化的影响,“五朵金花”(银行、汽车、电力、钢铁、石化)表现优异。

我们认为2020年全年,决定股票市场表现仍然是经济基本面,维持前高后低判断,但市场回报期间推迟到3-4月。

时代财经:SARS期间“五朵金花”表现优异,其中钢铁、石化的上涨,是否意味着当年有基础投资在托底。本次疫情,政府是否也会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以保障经济?

陈李:是的,当年也有基建托底的刺激。至于本次疫情,首先我们要看到,现在的基建规模跟2003年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政府要托底基建的话,必须释放天量的货币,信贷的规模远远大于几十倍,远远大于当年的水平。

第二,当年“五朵金花”的表现,也跟加入WTO以后,中国融入全球产业链带来了重工业化有有很大的关系。当年出口强势,2003-2004年有一些大牛股,比如振华港机、中集集团这些跟出口相关的行业表现不错。

现在情况又不一样,中美贸易的摩擦并没有结束。

时代财经:疫情会影响哪些行业呢?

陈李:与宏观经济联系密切的版块受影响更大,与全球产业相关的行业受影响不大。

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很强,看好电子、电动车等版块,疫情对消费和机械制造影响较大。医药在疫情期间有短期机会,影视估计要到疫情缓解才能触底。

时代财经: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声表示这段时间会很艰难。你认为,政府可以推出什么措施减轻他们的负担?

陈李:这次采取的封锁措施非常严格,对消费服务业的冲击比2003年更大。减税减负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特别是对湖北地区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必须的。因为他们为这次疫情牺牲非常大。政府必须大幅提高赤字率,增发债券,保障民生。

文/时代财经余思毅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