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54年前,苏联月球9号成功在月球软着陆!

财经 前瞻网 2020-02-03 11:46

 

科技日历 | 54年前,苏联月球9号成功在月球软着陆!

54年前,1966年2月3日世界时18:45:30,月球9号成功在月球软着陆。月球9号(俄语:Луна-9)是苏联发射的一颗月球探测器。它是世界上第一颗在月球上成功实现软着陆的月球探测器。

在月球9号之前,为了成功在月球软着陆,苏联从1959年1月开始发射了24颗系列月球飞行器。其中有三次从月球表面带回标本,拍摄了月球表面498个形成物,并成功地拍摄到月球背面照片。

1966年1月31日,月球9号在苏联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经过79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于2月3日在月球的风暴洋附近着陆,用摄像机拍摄了月面照片。月球9号探测器重1583千克,在到达距月面75千米时,重100千克的着陆舱与探测器本体分离,靠装在外面的自动充气气球缓慢着陆成功。1966年2月3日,苏联发射的不载人宇宙飞船“月球9号”首次在月球表面进行软着陆成功,并向地球发回月球全景照片。

月球9号轨道质量1538千克,高度为2.7米。它由登月舱、仪器舱、发动机系统等几个部分组成。 登月舱是登月任务的核心所在。上半部分为电视照相机设备,下半部则是电池、热控制器、通讯系统。

为了保护密封舱内的无线电系统,密封舱中的气体压强达到1.2个大气压,温度则被控制在19至30摄氏度。登月舱还含有4片花瓣状的天线,当完全展开时,登月舱直径可达160厘米,高度可达112厘米。仪器舱被设计成可以抛离的形式。仪器舱内装有星光导航设备和无线电高度表。它的总质量为300千克,大部分的电池都在仪器舱内。 发动机系统包含了制动火箭、4个小型氮气喷射装置。它们除了在月球9号登陆时要提供减速制动外,还要负责中途的轨道修正。

登月舱呈卵形,直径约58厘米,质量为99千克。包含有用于在月表着陆的减震装置,可以保护舱内仪器。上半部分为电视照相机设备,相机重1.5千克,功耗2.5瓦,镜头可在上11度、下18度范围内调节,最大分辨可达1.5-2毫米;下半部则是化学电池、热控制器、通讯系统。着陆后,4个花瓣形装置向上打开,可以起到稳定作用,同时它们也作为天线系统的组成部份使用;然后伸出4个75米长的鞭形天线,用于与地球接收站进行通信。当完全展开时包括打开的花瓣形天线在内,登月舱最大直径达160厘米,高度达112厘米。在月面着陆时,登月舱在月球9号反推发动机与月面接触前的一瞬间从月球9号中弹出并落在月面。

月球9号在1966年2月7日由于电池耗尽而停止向地球传送信息。后来苏联公布了详细的分析研究成果。这次探测的更重要成果是回答了这样一个重要问题,即月球表面足以支撑100千克的载荷而不会产生其它明显的效应,也就是说:月球表面是坚固的,人类完全可以降落在月球上,宇航员登月不必担心会陷入月壤之中。

在着陆过程中,月球9号在距离月球还有8300公里的地方启动反冲火箭调整姿态;距离月球表面75公里的上空,探测器的雷达测高计开始工作,反冲火箭全面开始工作。在距离月表250米时,主反冲火箭关机,外围四个辅助反冲火箭继续减速。在距离月表5米时,反冲火箭关机,缓冲气囊充气,进入最后的自由坠落过程,这个降落过程不到一秒钟。由于气囊的作用,“月球9号”被弹起来数次,直到最终着陆于月球赤道附近的风暴洋。

作者:Connor Feng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