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定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0-02-03 10:47

 

这段时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从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到正常社会秩序的运转,再到百姓生产生活等,都受到了影响。其中,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发展直接融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主动作为,并围绕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提出具体扎实的举措。包括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货币市场融资,合理降低市场融资成本,适度增加债券投资,并做好债券承销工作;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生产经营基本面良好,具备发展空间的上市公司,鼓励采用综合授信方式给予支持;对出现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可合理采用多种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其渡过难关等。同时还就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等作出安排。这些具体的举措,无疑为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进一步提振了信心。

在笔者看来,受消费阻滞、需求不振的影响,实体经济影响很容易传导到金融部门,金融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在所难免。但是这种影响只可能是短暂的,因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以消费为例,春节期间大家的消费意愿只是受到了形势的影响,消费的能力没有变化,市场的开阔度没有变化,积压的消费欲望一旦疫情结束,预计就能很大程度激发。同时,疫情的演进也不会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向前发展趋势造成大的阻力。近年来,金融通过回归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显著提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路走路的情况明显好转,抗风险能力也大幅增强。特别是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机构,通过规划新金融发展之路,已经逐步跳出发展的第一曲线,“虹吸效应”明显。通过大力发展金融科技,金融服务的成本在显著下降,营商环境得到优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在提升。因此,走稳走实的金融机构很难在疫情这种突发风险事件中“摔个踉跄”。

回望2003的“非典”疫情,根据相关的研究报告,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是2003年上半年,但是当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1.1%和9.1%,表现并不比其他季度差。而且“非典”期间,A股受影响较小,大盘指数整体上涨19%。也就是说,疫情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本次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各项政策措施采取较为及时,通过成效的不断释放,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还会持续弱化。事实上,近期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而遭遇困难的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组织各地市分行主动联系涉及防疫设备、药品、物料等重点物资相关生产、经营、销售、物流等行业小微企业,全力做好特殊时期普惠金融服务。这些都行动早、部署快、落地实。以建行广东省分行为例,仅是春节假期期间,全省涉防疫小微企业“小微快贷”累计支用金额就达到1189.3万元。

此次银保监会再次就支持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资本市场发展等提出指导性意见,释放出了明确积极的信号,相信会进一步坚定金融市场稳健发展的预期。

作者:似凤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