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变暖警钟!科学家发现气温升高会增加大米中的砷含量

财经 前瞻网 2020-01-04 14:17

 

全球变暖警钟!科学家发现气温升高会增加大米中的砷含量

大米是一种广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的主食。但除了营养成分和热量外,大米还可能含有少量的砷,砷是一种与多种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过量会引发健康问题。

现在,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大多数气候变化预测中,气温升高会导致稻米中砷的浓度升高。

“我们知道,在更高的温度下,更多的砷从土壤中释放出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种土壤温度的变化影响了稻米中砷的含量。”

“如果这些结果代表了我们对田间种植水稻的期望,那么气候变化可能会加剧砷污染水稻的问题。”

砷自然存在于土壤中,但在历史上使用过含砷除草剂的地区或灌溉用水含有砷的地区,砷的浓度更高。

“一般来说,植物就像一根大管子或一根吸管,把水从根部吸到叶子上。而大米自然会吸收砷,因为砷模仿了这些植物优先从土壤中吸收的其他分子。于是砷就被浓缩了。”

为了确定在较暖的条件下,稻米是否会吸收更多的砷,研究小组从加州戴维斯市的稻田中收集土壤。在西雅图,研究人员在这种土壤中培育水稻,并将其置于恒温生长箱中。

他们比较了四种不同温度条件下的砷吸收。

随着温度的升高,研究小组发现砷在植物的每个部位的吸收都增加了,包括稻谷。

“我们的数据表明,随着气温开始变暖,即使是种植在低砷土壤中的水稻也可能面临粮食中砷含量更高的风险。”

有些形式的砷比其他形式的砷毒性更大。

该小组目前正与华盛顿大学Tacoma校区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一种方法,使他们能够看到砷在植物不同部位的形态。这样,他们就能更好地了解任何潜在的健康风险。

“所有形式的砷都对我们有害,对植物也有害,砷含量增加会降低作物产量。这可能对稻农的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原文出处:

https://knowridge.com/2019/12/warmer-temperatures-could-increase-arsenic-levels-in-rice/,《Warmer temperatures could increase arsenic levels in rice》,作者:Sarah McQuate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