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轮上的未来:扒一扒CES 2020上的那些新移动技术

财经 前瞻网 2020-01-13 22:05
车轮上的未来:扒一扒CES 2020上的那些新移动技术

纯电动汽车已经从一个概念变为满大街可见的家用轿车了。目前,各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行电动汽车和共享汽车的普及。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新的移动技术将会蓬勃发展,很可能在转眼之间就改变世界。

以下就是CES 2020消费电子展上出现的关于汽车和出行的新技术和新突破:

索尼电动汽车

索尼多年来一直在汽车音响领域有所涉猎。但在CES 2020上,索尼干脆直接推出了一辆电动汽车。

索尼首款电动汽车产品SONY Vision-S概念车由索尼和Magna(麦格纳)联合设计打造。

概念车在外观上采用封闭式前中网设计,并搭配有贯穿式的LED灯带。后视镜则采用电子后视镜,而非传统式后视镜。中控台全为液晶显示屏,后排则配备大尺寸娱乐屏幕,让后座乘客也能享受旅行时光。

索尼在这辆车上也发挥了专长。据悉,Vision-S车身内外部署了多达33个传感器元件,可提供全景影像、360音效、全时连接等特性。这与索尼全球领先CMOS传感器生产商的身份十分符合。

车载移动支付

Visa正与SiriusXM网联汽车服务公司合作革新车载支付。据悉,Visa计划向部署了SiriusXM网联汽车服务的制造商提供SiriusXM电子钱包。

SiriusXM的网联汽车服务是北美广泛采用的网联汽车平台,为多个主流汽车品牌服务。

SiriusXM电子钱包可以集成到汽车仪表板上,让驾驶员和乘客在行驶途中完成日常购买任务:购买咖啡、查找并且预付汽油费、定位并且支付停车费、购买电影票、无缝支付过路费等等。

用户可使用语音和触摸屏命令等生物认证技术,通过Visa账户激活和确认支付,无需在驾驶过程中分心。

该套服务预计将于2019年展示给汽车制造商。这项服务将真正给生活带来便利。

太阳能汽车

用太阳能来发电、集水听上去较为可行,但太阳能汽车则更像是天方夜谭。

现代汽车集团在CES 2020上带来了PAV、PBV以及城市空中出行(UAM)。据悉,PAV(Personal Air Vehicle)概念车在造型设计上更像是一款飞行器,带有一对机翼和四个螺旋桨。

在现代的出行愿景中,未来将会把交通枢纽转移到空中,乘客可在乘坐PAV进行飞行后,在立体枢纽中进行转乘,乘坐完全自动驾驶的PBV,乘客并不需要自主驾驶车辆就可以顺利到达目的地。

专用车PBV e-link会在运输过程中提供各种功能,包括“变身”餐厅、诊所等。

HUB 则是连接 PAV 和 PBV 的新移动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把车辆当作临时住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房紧张问题。

关于PAV和PBV的动力形式,可能会采用太阳能为能源供给。

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声称,在其即将推出的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Sonata Hybrid model)中,新的车顶阵列将产生足够的能量,每年提供约800英里的额外行驶里程。这将是全球首款配备车顶太阳能充电系统的量产汽车。

同样在CES上展示的Lightyear公司也发布了一辆名为Lightyear One的太阳能动力电动汽车。该公司宣称,Lightyear One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了450英里(约合725公里)。

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八小时工作日把车停在外面,理论上你可以充电60英里,可能比你回家的路程还要多。这辆车的起售价为17万美元,该公司预计Lightyear One将会在2021年初开始交付。

更便宜的激光雷达

在自动驾驶技术中,重要的一点是让激光雷达与其他传感器(包括摄像头、超声波和远程雷达)协同工作,以帮助未来的汽车和卡车“看到”周围的路。

Velodyne在CES上推出的Velabit激光雷达价格便宜,有望解决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成本这一瓶颈。这些激光雷达体积很小(比一副扑克牌还小),每个售价仅为100美元。

此前,另一家公司Luminar也承诺以低于1000美元的价格提供激光雷达传感器。去年7月,该公司推出了新款用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Luminar计划2022年开始将Iris激光雷达用于量产车实现商业化。

虚拟遮阳板

在CES 2020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发布了世界首款虚拟遮阳板。该产品通过连接车内监控摄像头监测驾驶员的视线位置,运用智能算法分析位置信息,根据阳光或其他光源透过挡风玻璃射入驾驶员眼睛的路径,调暗显示屏上的相应部分,其余部分将继续保持透明,不会妨碍驾驶员观察路况。

据博世官方提供的数据表明,遮阳板引发的事故率为其它与天气相关情景事故率的2倍。因此这项技术将有望拯救生命。

只要这项技术普及开来,并不需要每位车主都配备这项技术就能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只要迎面而来的那辆车配备了就行。

智能语音助手

兰博基尼和 Rivian 都宣布了通过 Alexa 来控制车辆的新功能,而且远超接打电话和连接各种智能家居设备等应用。

兰博基尼表示,该技术主要体现在触屏影音娱乐系统上,它可实现更多功能语音控制,例如,座椅加热、车内氛围灯、空调系统、车窗升降、查找附近的餐厅、控制地图等都可通过语音来实现,甚至还能时刻查看动力的工作状态。

兰博基尼Huracán EVO将是首款搭载亚马逊Alexa技术的车型。Alexa将于2020年底在整个HuracánEvo车系(后驱和四驱)中搭载。

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展示了Alexa与电动皮卡R1T、R1S SUV结合的效果,R1T将于今年秋天开始生产。Rivian将从2021年开始为亚马逊制造10万辆电动送货车,亚马逊表示,Alexa将整合到所有这些车辆中。

智能头盔

Tali Connected发布的一款智能头盔将不仅仅让摩托车驾驶员受益。它能提供一套先进的安全和便利功能。

Tali头盔由变色led灯环绕,以提高能见度,其功能包括后置刹车灯和转向灯。Tali通过蓝牙与用户的智能手机配对,不仅可以播放音乐、接听电话或读取导航指令,还可以在发现驾驶员跌倒或发生事故时自动拨打紧急服务电话。

这款智能头盔还能分享实时位置,在头盔被盗时提供带有地理信息的警报。其包括一个遮光罩,兼容智能语音助手,如Alexa、Siri和Google Assistant。

相应的APP还将集成维护和服务日志、旅行跟踪等功能。

目前,这款头盔看起来并不便宜,价格可能达到1200美元。不过这款智能头盔还未上市,该公司表示,最终的功能原型将在三月底进行实际测试,预计应用的开发工作将在5月或6月完成,正式上市可能要等到年底甚至明年。

生物识别技术

梅赛德斯-奔驰在CES上展出了新概念车Vision AVTR。这辆车的灵感来自于电影《阿凡达》,展示了人、车和自然之间的交互未来,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对可持续豪华未来的美好愿景。

其外观设计使用了源自于自然的仿生设计语言,前方和侧面有着脉冲光纤,轮毂采用玫瑰金色。车背表面有着多个可多向移动的元件,配备太阳能电池面板,车的座椅由不含动物成分的皮革精制而成,地板铺以取自于藤的木材。

除了外观之外,其配备的前沿技术也令人耳目一新。车内没有可见的按钮或开关,当乘客将手放在控制单元上,车辆便能够通过呼吸和心跳辨认出其身份。只需抬起手,功能菜单便会直接投射到驾驶员或乘客的身体或手上,便于乘客直接选择。

此外,车内还配有弧形显示屏,可以播放实时3D画面。座椅通过触感反馈,还能感受乘坐者的脉搏。

在汽车越来越往智能化发展的当下,生物识别技术将在车与人的互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透明引擎盖

大陆集团在CES 2020上展示了其极具科技感的“透明引擎盖”技术。这个功能让引擎盖变得透明,方便驾驶员看到以往被遮挡住的场景和障碍物。

该技术搭载了大陆集团的360°全景影像系统,该系统由四个卫星摄像头和一个电子控制单元构成,通过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可重构车辆下方的图像,并将所遮挡的区域精准清晰地投射到车内中控屏上,以便驾驶员可以看到下方被遮挡的实景和障碍物。

除了上述“黑科技”以外,CES 2020上各家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人车交互、车间通信、汽车数字化互联平台、汽车音响系统等技术也有所展现,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未来,汽车领域将迎来创新与变革的浪潮,我们的出行体验有望出现颠覆性的改变。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