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一商界巨星陨落!被誉为“颠覆大师”曾影响乔布斯和盖茨

财经 前瞻网 2020-01-30 14:13

 

又一商界巨星陨落!被誉为“颠覆大师”曾影响乔布斯和盖茨

21世纪第2个十年,人们的开局并不顺利。各种灾祸发生,诸多名人逝世。1月23日,许多商界巨头的精神导师、商业天才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逝世,为这个世界再添一抹暗色。

克里斯坦森毕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一些看起来欣欣向荣的大公司为什么突然就失败了?

纵观现代社会的发展,有许许多多的巨无霸公司在春秋鼎盛的时刻,会在新的时代浪潮来临时被抛下,例如“没有任何一家主要生产大型计算机的制造商,成功地转变为在微型计算机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生产商”。

他之前,没有人认真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之后,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在他那本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中吗,他首创了“破坏性创新”的说法,也可以叫做“颠覆性创新”。破坏性创新指的是那种没有宏大的前景蓝图、从市场的底层打入、逐步扩展、最终在市场高端将对手挤走的技术。

他认为,许多大公司淹没在新潮流中,就是少了这种破坏性创新。新公司能够崛起,就是因为他们有这种创新。

那么,为什么经营模式成熟、管理效率优良的大公司,反而会缺少这种创新呢?在《创新者的窘境》的续作《创新者的解答》,克里斯坦森给出了一个看似悖谬,实则合理的结论,那就是,恰好是良好的管理导致了企业无法进行创新。

他系统性地提出了3个发现:

1、延续性创新与破坏性创新之间存在重大战略差异。由于破坏性创新是从底层发起,往往只是针对某个新兴小市场,难以配合大公司的整体战略。

2、破坏性创新有时候会过于超前,不符合有着稳定经营模式,追求稳定营收和利润的大公司的需求。

3、拥有成熟管理模式的企业,往往更加在意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资本回报率。

这些发现提出后,迅速在商界流传开来,他也因此获得了'颠覆大师'的美誉。他的观点影响了许多企业家,其中就包括乔布斯和比尔•盖茨。盖茨曾透露:“自从克里斯滕森提出破坏性理论后,出现在我桌上的每一份提案都自称是'破坏性的'。”

除了这个让他享誉一生的概念之外,他本身也是位荣誉等身的学者。

他拥有杨百翰大学经济学最高荣誉学士学位、牛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也是牛津大学罗氏奖学金获得者。197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哈佛商学院的MBA学位,并以乔治•贝克(George F. Baker)学者的身份毕业。

1982年,克里斯坦森教授被任命为白宫研究员,并在1983年担任美国运输部长德鲁•刘易斯和伊丽莎白•多尔的助理。他于1992年获得哈佛商学院的博士学位并在该校任教,于1998年获得终身教授职位。他还在台湾清华大学担任名誉教授,并拥有7个荣誉博士学位。

除此之外,他本人也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在加入哈佛商学院之前,他于1984年和3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创立了CPS技术公司,现在已经是高科技材料产品的领先开发商和制造商。

2000年,克里斯坦森创立了Innosight咨询公司,利用他的创新理论帮助企业创造新的增长型业务。2007年,他创立了Rose Park Advisors公司,专门识别和投资具有颠覆性的公司。

他还是非盈利智库克里斯坦森研究所(Christensen Institute)的创始人,该机构的使命是将他的理论应用于医疗和教育等棘手的社会问题。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