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2-30 20:04

[摘要] 与冯小刚一同陷入颓势的还有背后的华谊兄弟,2019年,华谊兄弟的日子依然不好过,上映电影很少,并且票房不佳。下半年押注的管虎《八佰》和冯小刚《只有芸知道》,前者突发撤档,后者票房失利。

上映11天,票房1.5亿,《只有芸知道》的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

早在上映4天票房过亿时,冯小刚发布了一条感慨万千的微博,追忆起自己早年的贺岁档,感慨“英雄老矣”。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其实,12月23日,当冯小刚出现在薇娅直播间的时候,就令不少人惊叹——连冯小刚导演也要直播卖票!直播卖票并不是新鲜事,网红与明星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但冯小刚在直播间吆喝卖电影票,依然让人觉得有些惊讶。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薇娅直播间卖出了15万张电影票,但依然拯救不了《只有芸知道》票房的后续乏力,英雄老矣,属于冯小刚的最黄金时代似乎已经过去。

与冯小刚一同陷入颓势的还有背后的华谊兄弟。

2019年,华谊兄弟的日子依然不好过,上映电影很少,并且票房不佳。下半年押注的管虎《八佰》和冯小刚《只有芸知道》,前者突发撤档,后者票房失利。

“我们最开始在这个行业的时候,没有资本做对接,基本上就是拿家里的钱出来干,干得也非常好,我觉得好的内容并不需要资金在上面,还是你对创意和市场的了解。”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华谊兄弟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忠磊在谈到影视资本寒冬时如是说。

只是目前的华谊,在资本的退潮下,在内容上似乎也失去了对创意和市场的了解。

《八佰》突发撤档,华谊业绩蒙尘

2019年6月14日,原定于6月15日晚进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八佰》突发取消。官方称因为技术原因,圈内一时间传闻四起。

圈里人私底下议论纷纷,甚至有人认为是“炒作”——华谊今年业绩很差,《八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也有人不认同——华谊再怎么需要业绩,也不敢这么“作”吧?

没有人知道背后的真相,时代财经当时采访一位参演《八佰》的演员,他表示,自己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撤档”了。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在一片议论声中,华谊兄弟与《八佰》剧组一行人在开幕式走上红毯,庞大的队伍在彼时显得有些悲壮。

据多方媒体报道,《八佰》的投资额超过5亿元,若要回本,票房至少得15亿以上。作为主控方的华谊兄弟,未能在2019年收割《八佰》的票房收益,使其业绩雪上加霜。

华谊兄弟的财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同比下滑4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52亿元,同期由盈转亏,下滑298.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4亿元。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业绩下滑并不让人意外,更令人唏嘘的是,作为曾经的影视“老大哥”,华谊兄弟今年的电影项目数量也非常少。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上映的影片有《云南虫谷》、《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灰喉》、《小小的愿望》、《只有芸知道》等,参与投资和联合出品的有《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

华谊主控的影片中,只有《小小的愿望》实现了微小的盈利。到了年底,本希望冯小刚的贺岁档能够扳回一城,但剧情略显缓慢的《只有芸知道》显然没能打开市场局面,2019年华谊的业绩,大概率又将全年亏损。

高比例质押股份,“中国迪士尼”路漫漫

业绩的萎靡不振是一方面,华谊同时还非常缺钱。

12月24日,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目前合计质押股份超过93%。其中王忠军累计质押5.7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1.61%;王忠磊累计质押1.6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9.67%。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王氏兄弟的高比例质押股权备受业内关注,也让华谊的资金链问题引发多方议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13年提出“去电影单一化”以来,华谊向着“中国迪士尼”的道路驶去。

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从2014年开始,华谊的资产越走越重了。电影小镇、主题乐园、影视基地、华谊文化城……华谊的野心很大,但短期内并不能见到效益。

与此同时,老本行电影业务也在下滑。2016年,华谊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上映的《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票房未达预期。

2017年,华谊兄弟上映的《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带给公司业绩的回暖。然而,2018年,查税风波的当头一棒,再次让华谊跌入谷底。

2019年,华谊在重创下未能恢复元气,寄予厚望的《八佰》依然悬而未决,卷入风波的《手机2》也是未知数,走马圈地的实景娱乐也远未迎来收割期。

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年度1—9月,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收入占比96.03%,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占比仅2.26%,互联网娱乐占比也仅1.44%。5年过去,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影视娱乐仍然是其最核心的收入。

《只有芸知道》票房失利背后“英雄老矣”的冯小刚和华谊兄弟

其实,华谊的困境,普遍存在于寒冬下的整个影视大环境之中。如何破局,没有人能给出准确方向,只能“且行且珍惜”。

知名文化产业投资人曹海涛12月30日下午在跟时代财经谈起华谊兄弟时表示,无法给出太具体的建议,只能多注意现金流,在投资影片时更加谨慎,因为目前的行业环境下不宜存货过多。

文/时代财经付丹妮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