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研团队开发防菌表面:纳米技术结合化学处理 与“鲨鱼皮抗菌”类似?

财经 前瞻网 2019-12-19 14:45
科研团队开发防菌表面:纳米技术结合化学处理 与“鲨鱼皮抗菌”类似?

近日,据报道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可以自我清洁的表面,可以击退所有形式的细菌,防止从医院到厨房等各种环境中耐抗生素的超级细菌和其他危险细菌的传播。

这与此前罗永浩宣传的“鲨鱼皮抗菌”技术看起来有些类似。

据报道,这个研究团队开发的新型塑料外表看起来就是传统透明塑料包装,只是经过了特殊处理。这种塑料可以被包裹在门把手、栏杆、输液架和其他表面上,以避免细菌滋生。

这种特殊材料也是食品包装的理想材料,它可以阻止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等细菌从生鸡肉、肉类和其他食品中转移。该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上。

这项研究由工程师莱拉·索利马尼(Leyla Soleymani)和托希德·迪达(Tohid Didar)牵头,他们与麦克马斯特传染病研究所(McMaster's Institute for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和加拿大电子显微镜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Electron)的同事合作。

受防水荷叶的启发,新的表面通过纳米尺度的表面工程和化学相结合来工作。其表面纹理与微观皱纹排除所有外部分子。

例如,一滴水或一滴血落在表面时就会弹回去。细菌也是如此。

该表面还经过化学处理,以进一步增强其防菌性能,从而形成一种灵活、持久和廉价的再生屏障。

研究人员在麦克马斯特传染病研究所的埃里克·布朗(Eric Brown)的合作下,用两种最令人不安的耐药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假单胞菌(Pseudomonas)——对这种材料进行了测试。

工程师Kathryn Grandfield通过捕捉电子显微镜图像帮助团队验证了新材料表面的有效性,显示几乎没有细菌可以转移到新材料表面。

研究人员希望与商业伙伴合作,以开发商业应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