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2-18 18:58

[摘要]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在会上指出,未来功夫电影想要取得突破性发展、更进一步地走向世界,离不开工业化,需要工业化作为支撑;而功夫电影的全面升级又可以引领、推动工业化的发展。

“《叶问4》将是我最后一部功夫片,我宣布之后不再接拍功夫电影。”

12月17日,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影展开幕式暨《叶问4:完结篇》观众见面会在佛山举行,作为电影周的形象大使,甄子丹宣布告别功夫片。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在所有电影类型片中,功夫片可谓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但也是最难的,它不但要求演员的演技,还要求中国功夫的底子。

作为人文湾区的重要战略之一,功夫电影周已走过三年。武术之乡的佛山,更是见证着中国功夫片的演变和发展。佛山市委书记、市长朱伟在功夫电影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佛山武术名家,凭借电影银幕上塑造出来的生动鲜活形象,在世人心目中留下了“中国武术、佛山功夫”的深刻印记,成为功夫与电影有机结合的生动案例。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则表示,以现代化管理、标准化制作、国际化的分工以及专业化、规模化、类型化的要求来重塑功夫电影,走功夫电影工业化之路,正是功夫电影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题中之义、必由之路。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甄子丹:告别功夫片?

黄百鸣,香港著名电影人,他在功夫电影周高峰论坛演讲中说,在《叶问》系列电影之前,全国没人认识叶问,甚至出了佛山,广州很多人也不知道。而如今,叶问风靡全球,“好莱坞有Iron Man(钢铁侠),中国有Ip Man(叶问)。”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这就是功夫电影的魅力,它直观地反映综合国力,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叶问4:完结篇》剧组见面会,是本次功夫电影周的重头戏之一。甄子丹在活动上宣布不再拍功夫电影,“我一共拍了78部电影,每一次都全力以赴,因为我很爱电影,拍了那么多年,都没有累。因为除了这是我的工作,我觉得我们这个圈子必须有一份动力和激情才可以往下走。大家可能看演员觉得很光辉,但其实特别是拍动作片、功夫片,我们是很艰苦的,身上有很多伤痛。”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作为国际功夫巨星,甄子丹塑造了很多功夫电影角色,“我希望在每一部电影中寻找突破和挑战,但是在功夫片里寻找突破的这条路,对我来说已经差不多了。我觉得《叶问4》作为收官之作是一个很圆满的段落,再美好的东西也有日落。”

此外,甄子丹解释,不拍功夫片,不代表不拍动作片。其实动作片有很多类型,功夫片只是其中一种。未来他还会拍警匪片、动作喜剧片等其他很多动作电影,“我没有说我退休,我还有很多热情,将会继续在其他动作类型片中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至于功夫片,我会以导演或监制的身份参与,希望透过我的电影,能够带动观众更加热爱功夫运动文化,这是我可以做的一点小小事情。”

功夫电影的未来:工业化

的确,正如甄子丹所说,功夫片是非常艰难的。而作为武术之乡的佛山,在发展功夫电影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朱伟提到,佛山是拥有1400年的历史名城,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佛山积极打造中国南方影视中心等城市文化名片,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化支柱产业之一,争创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推动影视产业聚企业、聚人才、聚精品。

截至11月,佛山共有影视及相关企业1241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从三年前的65家增至如今的613家,增长了8.43倍;拥有南海影视城、国艺影视城两大影视基地,向全球发布近百个影视拍摄取景地,近三年接待剧组超过800个。

相比北京和江、浙、沪一带,广东的影视产业似乎没有那么活跃。但其实,广东电影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国家电影局公布的“2018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地区票房榜中,广东省位列第一,总票房达到83.46亿元。

2019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功夫+电影“碰撞的产业未来

功夫电影周高峰论坛活动中,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表示,根据统计,粤语电影的票房占中文电影票房的1/3以上,有着无比的竞争力,博纳也希望在此落户,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契机,打造中国电影第三极。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在会上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传播中,功夫电影扮演了重要角色。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与发展,功夫电影已成为粤港澳地区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媒介,折射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多元性与历史资源的丰富性,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中,电影扮演着文化融合剂的作用,功夫电影近年来在类型的多样化尝试以及工业化的初步探索上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侯光明进一步提到,未来功夫电影想要取得突破性发展、更进一步地走向世界,离不开工业化,需要工业化作为支撑;而功夫电影的全面升级又可以引领、推动工业化的发展,在新形势下,以现代化管理、标准化制作、国际化的分工以及专业化、规模化、类型化的要求来重塑功夫电影,走功夫电影工业化之路,正是功夫电影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题中之义、必由之路。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时代财经付丹妮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