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报告了坏消息:传播疟疾的蚊子,杀虫剂杀不死

财经 前瞻网 2019-12-27 20:10

 

《自然》报告了坏消息:传播疟疾的蚊子,杀虫剂杀不死

在非洲,蚊子是一种让人闻之色变的动物,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叮咬让人浑身难受,更是因为它很可能带来一种疾病——疟疾。20年前,非洲每年患上疟疾的人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每年会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

近20年,多种手段的使用,让非洲因为疟疾死亡人数大大下降,2016年为40多万。应对疟疾的手段,一方面是治疗,过往有奎宁,之后有屠呦呦的青蒿素;另一方面是预防,由于疟疾尚无特效疫苗,物理防御是非洲人主要的手段,比如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

然而,这一过去20年间取得良好效果的手段正面临失效之虞。

根据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文章,研究人员新近发现,携带疟疾的已经具备了特殊的能力——抵抗长效杀虫剂中的有效成分拟除虫菊酯类化学物质。

疟原虫通常由按蚊属的雌性蚊子传播给人类,而冈比亚按蚊是最主要的传播源。科学家们首次在野外的冈比亚按蚊中发现了击倒抗性的特性,也就是用药后存活的抗性昆虫的神经敏感度降低,对该药剂的直接作用产生抵抗的能力,尤其是针对DDT和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

论文作者分析了出现在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的抗杀虫剂冈比亚疟蚊种群的基因表达谱,从中发现了感觉附属物蛋白(SAP)。这种昆虫独有的化学感觉蛋白是小型可溶性蛋白,通常通过在细胞间运输小的疏水分子来传递化学信号。

他们发现,当冈比亚按蚊体内蛋白质SAP2的水平高时,他们对拟除虫菊酯的敏感性显著下降。根据研究,原本蚊子落在蚊帐上时,蚊帐上的拟除虫菊酯会进入蚊子的身体,破坏其神经。

但SAP2在带有疟原虫的冈比亚按蚊腿部表达增强,隔离了拟除虫菊酯。

这是一种以前从未在蚊子身上发现的耐药机制。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为研发新的抗蚊药物打下来基础。但是他们也强调,作为历史比人类还悠久的生物,蚊子对杀虫剂的适应能力到底有多强还不为人所知。

虽然新的药物不断研发,一些混合防治方案也取得了成效,但要真正消除疟疾,道路仍然漫长。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