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人员发现神奇新机制:蚊子居然能用腿部“试毒 ”

财经 前瞻网 2019-12-26 14:28
研究人员发现神奇新机制:蚊子居然能用腿部“试毒 ”

疟疾可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但是近来的研究发现蚊子的耐药性越来越强,对抗蚊子越来越不容易了。

最近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携带疟疾病毒的蚊子会对杀虫剂产生抗性的全新机制。

他们分析比较了冈比亚按蚊和库蚊按蚊(西非的两种主要疟疾媒介)后,发现位于昆虫腿上的特定结合蛋白家族在抗性种群中高度表达。

这种蛋白质位于动物的腿上,可以在它们落在蚊帐时,直接接触杀虫剂,这使其成为将来用于克服这种强大的抗药性的极好的潜在靶标。

这一新发现公布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小组分析按蚊时发现结合蛋白SAP2在抗性种群中升高,并在与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接触后进一步升高。他们发现,当该蛋白的水平降低时,通过部分沉默该基因,可以恢复对拟除虫菊酯的敏感性。相反,当蛋白质以高水平表达时,以前易感的蚊子对拟除虫菊酯具有抗性。

该论文作者表示:“长效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仍然是疟疾控制的关键干预措施之一。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并减轻蚊子种群中的耐药性,以确保过去几十年疾病发病率的大幅下降不会逆转。这种新发现的抗药性机制可以为我们监测杀虫剂抗药性和开发能够阻断拟除虫菊酯抗药性,防止疟疾传播的新型化合物提供重要的靶标。”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