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76年一遇!中国首次获得哈雷彗星光谱照片

财经 前瞻网 2019-12-25 16:42
科技日历|76年一遇!中国首次获得哈雷彗星光谱照片

34年前的今天,1985年12月25日(农历1985年11月14日),云南天文台成功地拍摄到哈雷彗星光谱照片,这是哈雷彗星光谱照片在中国首次获得。

哈雷彗星应是最广为人知的彗星。它是一颗“周期性”彗星,大约每76.1年返回地球附近一次,这使得人类有可能在一辈子中看到它两次。

上一次它出现在人类的视野里是1986年,预计将在2061年回归。

这颗彗星是以英国天文学家埃德蒙·哈雷的名字命名的,他在1531年、1607年和1682年研究了一颗彗星接近地球的报告。他得出结论,这三颗彗星实际上是同一颗彗星反复出现,并预测这颗彗星将在1758年再次出现。

哈雷没能活着看到彗星的回归,但他的发现使得这颗彗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说法,已知的对哈雷的第一次观察发生在公元前239年。中国天文学家在《史记》和《文献通考》编年史中记录了它的行程。

史书《春秋》中曾记有,公元前613年,鲁文公十四年“秋七月有星孛(彗星)入于北斗。”《文献通考》中则数度出现关于“客星”的记录。

另一项研究(基于哈雷轨道模型)将第一次观测推回到公元前466年,由古希腊人所记载。

当哈雷在公元前164年和87年回到地球视野中的时候,它可能是在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巴比伦记录中被记录下来的。“这些文字对研究远古时期彗星的轨道运动有重要影响,”《自然》杂志一篇关于这些石板的研究论文指出。

然而,当时的天文学家把哈雷彗星的每一次出现都看作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彗星经常被认为是巨大灾难或变化的征兆。

1910年的彗星凌日特别壮观,当时彗星距离地球约1390万英里(2240万公里),大约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15。那一次,哈雷彗星首次被照相机捕捉到。

当哈雷彗星在1986年经过地球时,人类第一次能够发射宇宙飞船去观察它。

1984年12月,两架苏联/法国联合探测器(织女1号和2号)相继发射,“织女1号”和“织女2号”都与哈雷彗星相遇,获得了彗核的图片,并成为后来欧洲航天局的“乔托(Giotto)”号探测器的开路先锋。

乔托(Giotto)更接近了彗核,将壮观的图像传回地球。日本也派出了两艘探测船(Sakigake和Suisei)来获取哈雷的信息。

此外,美国宇航局的国际彗星探测器(自1978年就已经进入轨道)在1730万英里(2800万公里)外拍摄到了哈雷的照片。

尽管哈雷彗星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才会再次与地球相遇,但在此期间,人们每年都能看到它的残骸。猎户座流星雨是由哈雷彗星的碎片产生的,每年10月出现。哈雷在5月前后还会带来另一场流星雨,名为宝瓶座η流星雨(Eta Aquarids)。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