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国企改革总基调: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优化国资布局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2-13 15:25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视为来年经济工作的“指南针”。

12月12日,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强调,2020年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此外,会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会议为未来一段时间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凝炼了重点。”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加快制定并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前期已经出台的各项国资国企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综合成效。

二是要着重推进国有资产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包括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领域,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等。

三是继续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低效无效国有资产。

四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带头引领作用,以新型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基础材料领域取得突破,从而带动我国产业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体制性”问题,点出了国资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领域,尤其强调“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展望2020年,从’管国企’向’管国资’转变仍是大势所趋,可能会迎来两条主线,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及管理层激励的明显提升。”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分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应该有具体的改革目标,改革举措,时间表、路线图等,能够推动国企改革提速。此外,预计明年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方面会有较大的举措出台,重点关注“管资本”怎么管。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