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氧气表现出怪异季节性 科学家怀疑和火星甲烷有关

财经 前瞻网 2019-11-20 14:02

 

火星氧气表现出怪异季节性 科学家怀疑和火星甲烷有关

截至2017年,“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火星样本分析仪器(SAM)已经连续三个火星年对火星大气成分进行分析了。火星空气中的大多数化学物质都以预测的方式活动,在一个火星年中的任何一个特定时间上根据二氧化碳的含量或增或减。

但火星上的氧气不一样。根据周二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行星》上的一篇论文,在春季和夏季,火星上的氧气出人意料地增长了30%以上,然后在秋季回落到预期的水平——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找出这背后的原因。

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密歇根大学气候与太空科学教授Sushil Atreya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一现象时觉得非常地难以置信。”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研究人员首先对SAM的准确性进行反复检查。然后他们考虑了二氧化碳或水分子分裂产生额外氧气的可能性。最后,他们计算了太阳辐射是否会导致氧气分裂并离开火星大气层。

但到头来科学家们都找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行星科学家梅丽莎·特雷纳(Melissa Traine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努力寻找原因。事实上,火星的氧气行为并不会在每个季节重复,这让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与大气动力学有关的问题,它肯定是某种化学来源或者化学槽造成的,但我们目前对此还未找到解释。”

不过,该团队有一个方面取得了进展,那就是甲烷。

15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解释火星的大气甲烷来源,直到今年4月,他们才最终确定火星大气甲烷来源于火星表面的一块冰原。

虽然科学家团队还没有弄清楚为什么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会在夏季激增,但他们现在想知道这个现存谜团是否与氧气的新谜团有关。

Atreya说:“在火星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开始看到甲烷和氧气之间存在奇妙的相互关系。我觉得这里面有蹊跷,我只是还不知道是什么,实际上也没有人知道是什么。”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