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存储技术突破!大连理工教授重磅科研成果登上《科学》

财经 前瞻网 2019-12-01 18:35

在国内学术圈陷入打假风波的同时,来自大连理工学院的王译教授却在国外顶级刊物《科学》上发表了重磅研究成果。

存储技术突破!大连理工教授重磅科研成果登上《科学》

本次成果,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译教授是与新加坡国立大学Hyunsoo Yang教授共同取得的,主要内容为“利用自旋波翻转磁矩实现数据存储与逻辑运算”。

这项新技术最重要的特征是——不用电。

根据摩尔定律,每18-24个月,集成电路上容纳的元器件数目将增加1倍,性能也会提高1倍。换句话说,就是芯片越来越小,性能却越来越强。

但是要做到这点,用电却成了问题。本身性能越强,耗电就越多,而芯片面积越小,散热就越慢。在过热的情况下,芯片的功耗更是会大幅度上升。

固然,半导体工艺制程的改进有助于降低功耗,但总体来看,由于性能提升更快,每一代芯片的功耗总是在上升的。

新技术的不同在于,他们创新性提出利用自旋波(准粒子: 磁振子)来驱动磁矩翻转,实现芯片“0”和“1”的信息存储和逻辑运算。这种技术完全不需要用电,自然就不存在发热问题。

通过试验,他们证实自旋波可有效翻转自旋磁矩,有助于未来投入生产低功耗、高速度信息存储和逻辑运算芯片。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