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月亮竟然是张“麻子脸”?伽利略开启了天文学新时代

财经 前瞻网 2019-12-01 18:35
科技日历 | 月亮竟然是张“麻子脸”?伽利略开启了天文学新时代

在21世纪的今天,“地球围绕太阳转”已经是尽人皆知、不容置疑的真理。但在300年前,公开这么说的人,都要冒着被教廷架上火刑架的风险。

1543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发表《天体运行论》,颠覆了过去统治人类历史的“地心说”。然而,这一理论在之后半个世纪中一直被压制,无法成为主流。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1609年。当年11月30日,伽利略把一台新奇的机械对准夜空,看到了一些地心说无法解释的现象。

1608年,在荷兰的小眼镜店中,一位叫做汉斯·利博西(Hans Lippershey)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把一块凸透镜和一块凹透镜放在了一起。在某个角度和距离下,他发现远方的物体变近变大了,这就是世界上第1台望远镜。

虽然这个原始的望远镜模型据记载只有3倍的放大倍率,但这种新奇玩意儿很快在欧洲流传开来,传到了伽利略耳朵里。

次年,45岁的伽利略从威尼斯一家眼镜店铺子中买回了几块透镜,很快就组装出了可以放大3倍的望远镜。随后,这位科学天才在1天之内对其进行了改造,一台放大倍率达32倍的望远镜诞生了。

随后伽利略把这架望远镜献给了威尼斯议会,议员们从镜筒中看到数公里之外的船只时,敏锐地意识到了这种设备的军用价值。他们当即决定,任命伽利略担任帕多瓦大学的终身教习,他的工资也翻了1番。

但是望远镜的价值首先并不体现在这上面。

410年前的今天晚上,伽利略突发奇想,把望远镜伸向了夜空——这个小动作最终改变了人类历史。

他最先对准的是月亮,让他惊奇的是,这个远看圆乎乎、光滑无暇的星体,拉近以后竟然是个“大麻子脸”,表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用望远镜观测星体的热情。

在对月亮进行了几周的观测后,伽利略把望远镜对准了木星。1610年1月7日,他第1次看见了木星,在当时的望远镜中,那只是一个淡黄色的小小圆面,与此同时,他在这个淡黄色的小圆周围,还看见了4个更小的光点,几乎排成一条直线。

经过1610年1月连续多个夜晚的追踪观测,他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至少有4颗小星星在围绕着木星转动。这一结果用最直接的方法动摇了教会的地心说:托勒密不是说所有日月星辰都围绕地球转吗?

很快,他把自己的望远镜设计和观测结果写作称《星迹信使》一书,一经发布即引起轰动。所有天文学家都拿起望远镜,确认了这一结果。

半年后,伽利略更进一步,把目标对准了金星,金星离地球更近,如果有什么不合“常理”的现象,它能表现得更明显。

结果在望远镜中,金星不再是一个闪着光的小点,而是呈现出了月牙状,还有盈亏现象,而且它的盈亏规律根本无法用地心说来解释,这对教会的理论体系构成了致命冲击。

虽然在此之后伽利略就被教会封杀,但这一发现已经从根本上动摇了过去的神学天文学,为近代天文学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天文学的新时代开始了。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