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蝴蝶效应!亚马逊大火将使安第斯山脉冰川加速融化

财经 前瞻网 2019-12-01 18:35
蝴蝶效应!亚马逊大火将使安第斯山脉冰川加速融化

本周四,科学家们表示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大火可能会加速安第斯山脉冰川的融化速度,并有可能影响数千万人的水源供应。

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盆地大火失控燃烧的画面登上了世界各地的头条。

这些火灾通常是由农民为了清理土地所故意引起的,但这些火灾在受到森林砍伐的影响之后变得更加严重,而目前的砍伐森林活动是十年来最严重的时候。

巴西的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火灾产生的烟雾可能会对安第斯山脉冰川产生的影响,虽然两者看似相距很远,但盛行风可以携带这些灰尘颗粒移动长达数百公里,使它们落在安第斯山脉的冰雪当中。

基于对2007-2010年(火灾高峰期)的观察和建模,研究小组发现燃烧产生的气溶胶有可能通过使冰川表面颜色变暗而增加冰川融化。

像黑碳和灰尘这样的污染物会滞留在冰雪里,降低冰川反射阳光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反照率,使冰川的融化速度加快了14%。

目前,有超过7500万人依赖安第斯冰川的融水生活,其中也包括该地区的农民,这意味着,季节性的冰川融水对当地的食物供应至关重要。

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这项研究的作者说,更快的融化率可能会缩短农作物的生长期,饮用水出现短缺,最终导致人们为了争夺日益减少的资源发生冲突。

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地理研究所的牛顿·德·马加拉斯·内托(Newton de Magalhaes Neto)说:“这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地区性问题。”

“相反,它会在整个美洲大陆产生社会影响。”

随着全球粮食需求的增长,森林砍伐与冰川融化速度之间很可能存在着关联。

内托对法新社说:“考虑到亚马逊盆地与热带安第斯冰川的距离,以及亚马逊生物质燃烧的规模,随着更多的亚马逊森林被砍伐,我们预计冰川的融化速度会加快。”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9月份警告说,全球冰川每年流失2800亿吨冰,海平面上升的35%都是归咎于它。

内托说,安第斯山脉冰川面临的主要威胁仍然是气候变化,因为海洋变暖将会进一步导致亚马逊出现干旱,这意味着森林大火将会在未来进一步蔓延。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