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马逊研发二代数据中心芯片 性能没英特尔好但便宜省电

财经 前瞻网 2019-11-30 11:26

 

亚马逊研发二代数据中心芯片 性能没英特尔好但便宜省电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消息人士表示,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已设计出第二代功能更强大的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将有望与英特尔争夺市场。

消息人士称,新的亚马逊网络服务芯片使用的技术来自软银集团旗下的Arm控股。一位知情人士说,这款芯片性能明显提升,将比亚马逊去年发布的首款基于Arm的芯片Graviton至少快20%。

亚马逊的第一个Graviton芯片使用了Arm较老的Cortex A72技术。知情人士对路透表示,即将推出的亚马逊芯片预计将使用较新的Arm技术,最有可能的是Arm的Neoverse N1技术。Neoverse N1架构是ARM专为服务器市场所设计的芯片架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款新芯片还将使用一种名为“fabric(织物)”的技术,使其能够与其它芯片连接,从而加快图像识别等任务的速度。

预计该芯片至少有32个核心,而Graviton只有16个。

为了利用新的芯片,云客户可能需要使用为基于arm的芯片编写的软件,这没有为英特尔和AMD芯片编写的软件那么通用。

“硬件只是等式的一部分,”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

消息人士表示,新芯片的速度提升“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亚马逊在投资基于arm芯片方面是认真的。新芯片的功能预计将不及英特尔的Cascade Lake或AMD的Rome芯片。

虽然Arm芯片的功能没那么强大,但它比英特尔的高端芯片更便宜,耗电量也更少。英特尔最强大的芯片可以卖到几千美元,而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的价格不到1000美元。

在一个容纳数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芯片购买者通常会关注一系列因素——速度、芯片尺寸、功耗和冷却成本——即“总体拥有成本”。因此,Arm芯片仍有望有朝一日与英特尔竞争。

与英特尔的竞争

如果Amazon Web Services在芯片方面的努力取得成功,它可能会减少该部门在服务器芯片方面对英特尔(Intel)和超微半导体(Advanced Micro Devices)的依赖。

云计算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芯片制造商的大生意。英特尔控制了超过90%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AMD控制了剩下的大部分。

英特尔的数据中心部门去年为该公司创造了近一半的总体运营利润。2018年,该公司近65%的数据中心芯片销售来自云计算和通信服务提供商。

通过自研芯片,亚马逊将能够挑战英特尔的统治地位,并且节省每年在英特尔和AMD上花费的数十亿美元,没有其余替代选择。

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称,亚马逊的第一款Arm芯片似乎并未对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产生影响,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增长。

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分析师预计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在2019年将产生349亿美元的销售额。今年前三季度亚马逊这一业务的营收就超过了250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有明显提升。

不久前,微软抢走了亚马逊希望得到的美国国防部100亿美元云计算大单,令亚马逊倍感失望。近期,亚马逊还推出了“保留计划”,要求客户承诺1-3年的云计算最低支出,以绑定老客户。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的报告,2018年,亚马逊占据了全球云计算市场48%的份额,进入前五的其他公司分别是微软、阿里巴巴、谷歌和IBM。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