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月11省CPI涨幅“破3”,多地已发放年内第四次价格补贴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0-17 16:39

时代周报记者:谢中秀

继2013年11月之后,今年9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重回“3”时代。在此背景下,各地的物价情况如何?

根据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西、四川、海南、广东等11个省份9月份CPI同比涨幅“破3”,其中广西以4.5%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而甘肃、青海、宁夏9月份的CPI则处于“1”时代,宁夏同比涨幅最低,为1.3%。

为了应对物价上涨,今年4月份以来,多地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9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9月初,已有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金额约2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000余万人次。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价格临时补贴“采取按月计算、按月发放”的方式。随着年内CPI持续上涨省份的增加和涨幅的上升,价格补贴的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山东威海、河北秦皇岛等多地将发放今年第4个月的价格补贴。山东潍坊市则表示,将发放第五次价格补贴。

广西连续三月涨幅第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3年11月以来,CPI再次进入“3”时代。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全国31省(区、市)中,广西、四川、海南、广东、湖南、湖北、江苏、河南、江西9地9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山东、黑龙江2省9月份CPI同比涨幅与全国持平,其余20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

其中,广西、四川、海南三地9月份CPI进入“4”时代。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自今年7月起,广西已经连续三个月涨幅位居全国第一。具体来看,7月份广西CPI同比涨幅达到4%,8月上涨至5.2%,9月回落至4.5%。

2019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和“猪周期”叠加影响,广西生猪生产受到冲击,猪肉价格成为推动广西CPI领涨的主因。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广西生猪存栏量1527万头,减少3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78.3万头,减少32%。

今年以来,全国CPI从1月份的同比上涨1.7%,扩大到了9月份的3%,此前几个月鲜果价格涨幅居前,但近几个月,猪肉价格的上涨势头较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指出,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同比涨幅在9.4%—18.8%之间;鲜果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

多地已发放年内第四次价格补贴

根据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五部门2016年联合发布的通知,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即可启动临时价格补贴。

近日,山东威海市今年第四次为低收入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其中,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25 元,农村低保对象则为17元,本次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0余万元,涉及6.5万余人。河北秦皇岛市也将向贫困群众一次性发放4个月(4、5、6、7月份)临时价格补贴,共计1420多万元,发放工作将于10月底前完成。9月底,山东潍坊市表示,将发放今年第五次价格临时补贴。

同时,安徽合肥市还提高了对困难群众的补贴标准。今年7月,合肥将困难群众的临时价格补贴标准由市区城乡居民每月每人49元提高到了51元,各县(市)则由46元提高到了48元。

此外,强化价格监管也是地方采取的主要措施。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会超10月15日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应对后期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和保持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基本稳定工作方案。

从全国层面看,CPI上涨是否会影响到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向?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0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并不存在持续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但是也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防止恶性循环。“所以中央银行也要关注预期的变化。”

“9月CPI虽然高,但主要是受猪肉影响,CPI非食品项同比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路下行,9月仅为1%;从核心CPI来看,今年同比持续下行,9月为1.5%,所以今年国内实际消费需求并不强。”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沈新凤预计,CPI“3”时代可能至少持续到明年1月份,货币政策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她分析称,猪肉价格在年内仍会面临较大上涨压力,从而推升通胀预期。但在国内经济下行承压之下,剔除肉价后CPI涨幅实际并不高,因此货币政策仍应保持合理宽松。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