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MF女掌门:女性更容易化解冲突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10-14 18:58

[摘要] 继“金融界的可可•香奈儿”拉加德后,IMF又迎来了一位女性掌门。欧盟以唯一提名人选为她“背书”,IMF为她打破惯例,格奥尔基耶娃到底魅力何在?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会说阳光灿烂时就该修屋顶。我到来时已经阴云密布,不时有雨滴掉落,我的意思是,再不可能推迟维修屋顶了。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

10月9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8日在华盛顿发表就职后首次演讲时称,贸易摩擦正在导致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抵御经济衰退的风险。

现年66岁的格奥尔基耶娃于9月25日正式当选IMF新任总裁,10月1日开始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格奥尔基耶娃来自保加利亚,是第一位来自东欧的IMF总裁,也是继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之后的第二位IMF女总裁。

外表看来,一头银色短发的拉加德身材苗条,拥有小麦色皮肤和1米83的模特身高,气质优雅,喜欢练瑜珈,爱好游泳和园艺,曾因为其不俗的衣品,成为了政商界的“时尚偶像”,不仅有“金融界的可可•香奈儿”之称,还在《名利场》荣获“名流最佳穿搭”高位。

而格奥尔基耶娃同样是一头潇洒短发,给世人的印象是干练利落、精力充沛、雷厉风行,但比起拉加德的精英气质,格奥尔基耶娃更多了一份亲和力。

中国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强调,世界经济放缓的确是因为国际上的贸易摩擦。这个时候很需要一个沟通的桥梁,需要宽容,而女性与生俱来的“母性”决定了她的包容性和宽容性比男性要强,相对来说男性就不容易妥协。所以在世界上矛盾太多的时候,女性就充当一种调和剂,起到缓冲、调和的作用。

IMF女掌门:女性更容易化解冲突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左)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右)

大学教授VS率政俏佳人

1953年8月,格奥尔基耶娃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据“媒体报道,她的家庭背后有着显赫背景——她的曾祖父是保加利亚19世纪革命家伊万•卡尔绍夫斯基(Ivan Kalshovsky),被认为是保加利亚的开国元勋之一。

3年后的1956年1月,拉加德出生于法国巴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罗伯特是法国历史名城鲁昂的一名大学英语教授,母亲也是一名教师。

尽管家庭背景不尽相同,但两人都曾在十几岁时经历了丧父之痛。

出身书香门第的拉加德从小就活泼好动,因为喜欢游泳还入选了法国花样游泳国家队,才15岁就获得了法国游泳锦标赛的铜牌。父亲离世后,她变得坚强,与母亲、祖母以及三个弟弟相依为命。

而性格安静内敛的格奥尔基耶娃在父亲不幸因病去世后,变得极为自立孤僻。在母亲眼中,童年时的女儿“过于安静,经常把自己塞进书本里”,直到考上索菲亚国家与世界经济大学后才彻底改变。据悉,本科四年期间,格奥尔基耶娃经常抱着吉他出现在各种聚会上,成为同学们追逐的“偶像”。

1977年,获得该校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硕士的格奥尔基耶娃,在自己的母校开始了任教生涯,其间还攻读了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进行了自然资源经济学、环境政策等方面的博士后研究。此后,格奥尔基耶娃就一直以经济学教授的身份活跃在全球知名大学讲台上。

同样的,拉加德也是个学霸,在参加完法国中学毕业会考后,她拿着由美国战地服务团提供的奖学金去美国留学,曾给美国的一位国会议员做过助理。回到法国后,她先后求学于巴黎第十大学法学院和法国政治研究学院,获得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与格奥尔基耶娃一样,拉加德也曾当过教书匠,她曾在巴黎第十大学短期任教。

但当律师才是她的心之所向,1981年,拉加德在巴黎加入世界著名的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这份工作她坚持了25年。1999年,她成为首位女性执行委员会主席,2004年担任事务所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那一年,她43岁,风华正茂。

自此,一个是在学术界颇有建树的大学教授,一个是在法律界风生水起的律政佳人,看似毫无关联。

IMF女掌门:女性更容易化解冲突
世行行长(代)VS IMF女总裁

在拉加德还在法律界打拼时,格奥尔基耶娃更早开始了转型。1993年,由于在环境经济学方面的突出学术成就,40岁时格奥尔基耶娃被世界银行看中,出任世行负责欧洲与中亚事务的环境经济学家。

全球访学的经历加上精通英语、俄语、保加利亚语、法语,格奥尔基耶娃在世行体系内一路晋升,先后出任中欧和东欧环境政策顾问、环境部主任、俄罗斯项目主任等,直至2010年成为副行长。

而另一边,职场上混的风生水起的拉加德也开始走向政坛。

2005年,拉加德应法国政府邀请,成了法国贸易部长,随后当上法国财政部长。她不仅是法兰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也是迄今为止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任期最长的财政部长。

2011年,可以说是拉加德人生最重要的一年。这年,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因被爆出'性丑闻'而辞职,这个世界金融的掌舵机构急需一位有能力又有魅力的领导人。拉加德毫不犹豫地参与了竞选并成为IMF成立66年来首位女掌门,而且在2015年成功连任。

在拉加德与IMF结缘的前一年,格奥尔基耶娃辞去世行副行长的职位,从美国回到欧洲,进入欧盟任职。2017年,格奥尔基耶娃再度回到世行,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在今年时任世行行长金墉宣布辞职后,暂代行长一职,直至新行长马尔帕斯(Malpass)到任。

IMF女掌门:女性更容易化解冲突
交棒给好姐妹

今年的7月16日,拉加德正式向IMF递交辞呈。这位经济界的铁娘子卸下了快十年之久的IMF总裁头衔,迎接另一个新的挑战,即7月2日,她被欧洲理事会提名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拉加德曾说:“我不止一次地认识到,当情况不妙时,就找女人来救场。某非洲国家前央行行长曾对我说,男人负责打仗,女人负责媾和。在领导工作和商业活动中也有点这个意思。”

“陷入困境时,当挑战严峻,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时,当债台高筑时,女人的机会就来了。我一直鼓励女性在这种情况下临危受命,挺身而出。……而不是收拾一通,然后又把局面交给男人处理。他们会说,现在问题简单了,我来做吧。不,我们必须持续接管下去。”

在拉加德卸任后,她的好朋友格奥尔基耶娃顺利当选为新任的IMF总裁,可说是正合其意的一个结果。

与拉加德不谋而合的是,格奥尔基耶娃也经常强调一个观点:如果政治舞台上有更多女性站在第一排,那么冲突将更容易化解。而作为女性的她来自保加利亚,一个相对落后的东欧的国家。这样的出身使得她更为同情弱者,关心世界的发展。

“格奥尔基耶娃之所以能打破65岁的年龄限制,而且成为唯一的候选人,证明IMF理事会是在她身上寄予希望的。”陈凤英如是说。

文/时代财经张梦婕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57WMR

责任编辑: 4057WM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