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掉链子股价撑不住了 诺基亚急聘350人解决技术问题

财经 前瞻网 2019-10-31 20:47
5G掉链子股价撑不住了 诺基亚急聘350人解决技术问题

曾经的通讯霸主诺基亚在5G初期掉了链子,而且问题十分严重。据Light Reading报道,诺基亚在给其回信中证实,他们今年已经在芬兰聘用了350名员工,专门为了解决可能会对整个移动策略造成破坏的5G芯片问题。

据芬兰当地媒体报道,招聘的这部分人才主要从事SoC芯片开发,但诺基亚拒绝透露其整体研发部门的员工人数。

上周,诺基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股价次日一度大跌25%,周内跌幅达到27%,之所以如此凄惨。主要原因是其在5G产品中使用的某些组件极大压缩了第三季度的利润,导致其网络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这种产品就是他们的FPGA芯片。

FPGA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缩写,这是一种可以在设计完成后重新配置和重新编程电路,具有较好的通用性。与之对应的是所谓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

印度裔CEO拉吉夫·苏里入主诺基亚后,定下了诺基亚在5G芯片上转向FPGA。促使他们这么做的,是2016年初使他们以156亿欧元大手笔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交易。由于阿尔卡特-朗讯本身也有关于通讯的技术积累,收购之后,诺基亚必须考虑2家公司技术整合的问题。

显然,在这方面,灵活性更好的FPGA显然更有优势。苏里表示,在5G时代转向FPGA,将使诺基亚比竞争对手爱立信和华为更具市场优势。

然而,FGPA的成本本身比ASIC更贵,技术路线的长期优势还没显露出来,它对诺基亚短期业绩的负面影响已经显露。根据财报,该司网络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仅为29.1%。同期,其竞争对手爱立信网络部门的毛利率从41.3%上升至41.6%。

或许正是因为承受巨大的成本和利润压力,诺基亚的业务受到影响,导致其在参与一些国家5G建设的过程中备受吐槽,声誉大跌。

作为全球第1个开通5G网络的国家,韩国4月开通的首批网络在速度和覆盖率方面都不理想,韩媒将问题归咎于诺基亚。报道称,诺基亚原本应在3月就向韩国3家移动运营商交付5G设备,但直到韩国宣布开通服务后,部分设备仍在交付过程中。

根据当时报道,3家运营商在江原道、全罗道、忠清道、庆尚道、京畿道和济州,都存在计划中安装基站的位置迟迟未能安装的状况,三星还借机抢过来了一部分市场。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澳大利亚。澳洲电信表现,由于种种原因,诺基亚无法向澳洲电信提供建设5G网络所需的通信设备。

另外,韩、澳2国运营商还提出另外一个问题——诺基亚的产品性能也不好。采用新技术方案的诺基亚5G设备,在数据处理能力、无线电抗干扰和双重连接(通过连接4G和5G频率进行数据传输)的升级中相当脆弱,产品性能比三星、华为和爱立信都低,甚至有部分运营商将安装了诺基亚基站的地区移出了5G覆盖地图。

对此,诺基亚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归咎于芯片代工方英特尔。苏里在财报会议上告诉分析师:“从成本角度看,这(FPGA)不是最高效的……而且不可否认的是,某家供应商也让我们失望了。

为了应付利润下滑的局面,诺基亚饮鸩止渴,于去年削减了6%的研发支出。今年前9个月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又减少约3%。这或许能在短期内改善少许财务状况,但明眼人都知道,砍研发经费会对未来造成打击。

这一定程度处于诺基亚高层的判断失误。上周,诺基亚CFO克里斯蒂安·普罗拉(Kristian Pullola)表示:“公平地说,5G的发展比我们和其他人想象的要快。”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