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77岁还能飞上太空?这位老爷子告诉你:没错

财经 前瞻网 2019-10-30 09:29

 

科技日历|77岁还能飞上太空?这位老爷子告诉你:没错

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航天员都是身形健硕的小伙子。毕竟上天前要经过高强度训练,上天后又要应付各种情况,年纪大了恐怕身体吃不消。但是是否有人知道,宇航员登天的年龄纪录是几岁?

答案是77岁。

1998年10月29日,77岁的美国宇航员约翰·格伦重返太空,创下宇航员年龄纪录。之所以说是“重返”,因为他早前已经成功升空过。

格伦1921年7月18日出生在俄亥俄州坎布里奇。之后21年,他在当地一路念完小学、中学和大学。二战中,他加入美国海军航空学校,1943年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担任海军陆战队战斗机驾驶员。1953年,他进入海军试飞员学校学习,创下过超音速飞行速度纪录。

1958年,此前被“斯普提尼克时刻”惊吓的美国人提出“水星计划”,要抢在苏联人之前,把第1个人类送进太空。新成立NASA前往军队挑人时,一眼相中了优秀飞行员格伦,他成为110合格飞行员之一,随后被选为进入太空的7人小组中的一员。

遗憾的是,最后艾伦·谢泼德先拔头筹,于1961年5月5日成为了人类历史上首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谢泼德因这次亚轨道飞行而成为美国的英雄。

不过,格伦很快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次年2月20日,他乘坐“友谊7号”飞船升空。在地球260千米高的轨道上进行了3圈轨道飞行,历时4小时55分23秒,完成美国首次轨道飞行,同样也成了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美国国会向他颁发了国会太空奖章。

这就是他的第1次太空经历,和他后来重返太空隔了36年,从而创下了2次太空飞行间隔最长的纪录。

此后他再也没有参加航天飞行,之后的双子星计划、阿波罗计划、天空实验室等计划都与他无缘。36年间,他相继涉足商界、政界,成为美国参议员中公认的科技事务专家。他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核武器扩散方面作了突出贡献。

让人没想到的是,1998年,在政界站稳了脚跟的格伦重新燃起了登天的梦想。他表示,他的目的是通过他的第2次旅行,让全世界关心老年人问题。

正好,冷战后人们对太空竞争的热情趋于冷淡,美国航天界也需要一些鼓舞人心的事例来宣传。同时,他们希望研究老年人在太空环境中生活和工作的情况,探索人衰老的秘密。更重要的是,NASA希望人们了解到,航天是和人们生活相关的事情,太空旅游不是梦想。

参加阿波罗12号登月的宇航员比恩也说:“你完全可以告诉人们,航天飞机就跟坐飞机一样,去月球上度假是完全可能的事。也许人们并不相信我的话,但我相信约翰·格伦的这次飞行会改变人们的看法。”

1998年10月29日,格伦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重新飞上太空,经过8天的旅行于11月7日返航。果然,他的高龄飞行产生了巨大的宣传效应,美国电视台全程直播了他的飞天,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夫人也亲临发射场为他送行。

第2次从太空返航后,他没有功成身退。直到1999年,他才在连任第4任美国参议员的位置上退下,创下了俄亥俄州的纪录。格伦于2016年12月8日去世,享年95岁。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