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 | 63年前,IBM发布的1块硬盘体积等于2台冰箱

财经 前瞻网 2019-09-15 13:10
科技日历 | 63年前,IBM发布的1块硬盘体积等于2台冰箱

1956年9月13日,IBM向世界发布了一款全新的产品——IBM 350。这台有2台冰箱大小的机器,就是如今我们电脑中和一本书差不多大的硬盘的前身,IBM 350也是世界上第1台磁盘存储器。

实际上,当时IBM发布的是整个IBM 305 RAMAC计算机系统,IBM 350硬盘是它的其中1个创新组件,RAMAC代表“计算和控制的随机存取方法”。

同时发布的其实还有一款IBM 650 RAMAC计算机系统,由于发布顺序的差别,上面的IBM 355只能成为世界上第2台硬盘。

不过,虽说9月才发布,IBM 350硬盘的第1台工程样机实际上已经在当年6月运往旧金山的Zellerbach纸业公司试用了。该存储器于1957年11月开始生产,其中有据可查的1台运往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

它的设计是基于商业中实时计算的需要。IBM 350它由50个直径24英寸(610毫米)的磁盘组成,可以分成100个记录面,每个面有100条轨道。磁盘以1200转/分旋转。

它的访问机制是,通过一对磁头上下移动以选择某个磁盘(拥有同一个下表面和一个上表面),并将由一对磁头的内外移动选择记录轨道。这台机器的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8800个字符,可以存储500万个6位字符(3.75 MB)。

据此后收购了IBM存储业务的日立环球存储副总裁回忆,这台机器实际上还可以增加存储空间,但遭到了市场部门的反对。因为当时市场对大存储需求有限,他们不知道怎么对外推广大存储机器。

尽管如此,之后的时间里,IBM又在IBM 350的基础上研发了几个改型,比如在1959年1月推出了双容量版本的IBM 350,并在同年晚些时候发货。

当时这台磁盘存储器体积非常大,其机柜长60英寸(1.52米)、高68英寸(1.72米),宽29英寸(0.74米),重量高达近1吨。在日常搬运时,工作人员需要动用叉车,长距离运输则通通需要用到大型货机。

配备IBM 350磁盘的IBM 305 RAMAC计算机系统提供对外出租服务,租金为每月3200美元。该系统于1969年退出使用。

1984年,IBM 350磁盘文件被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认定为“国际历史标志”。2002年,美国磁盘遗产中心开始与圣克拉拉大学合作修复一台IBM 350 RAMAC。2005年,修复项目搬迁到加州山景城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现在在博物馆的革命展览中向公众展示。

在1956年之后的数十年间,IBM一直是磁盘驱动器领域的巨头。硬盘驱动器(HDD)和软盘驱动器(FDD)都是由IBM发明的。自从IBM 1301出现,直到今天,硬盘驱动器的基本机械配置就没有改变过。磁盘驱动器性能和特性的测量标准与上世纪50年代相同。历史上很少有产品在成本和规模上有如此惊人的下降,同时在产能和性能上也有如此显著的改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