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裹裹升级IoT:放过前台,也放过快递小哥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9-25 09:02

[摘要] 对于公司而言,快递问题一直尾大不掉。不仅面临快递上门时间不确定、计费不清楚等问题,还会给公司前台带来额外负担,扰乱正常工作、影响办公秩序等。如果能够优化公司前台的快递问题,不仅可以减轻快递员的工作压力,也能提升前台的工作效率。

为了完善快递的“最后一公里”,菜鸟裹裹准备去改造公司前台,顺势将自身的应用场景渗透到公司办公当中。

对于公司而言,快递问题一直尾大不掉。不仅面临快递上门时间不确定、计费不清楚等问题,还会给公司前台带来额外负担,扰乱正常工作、影响办公秩序等。

如果能够优化公司前台的快递问题,不仅可以减轻快递员的工作压力,也能提升前台的工作效率。或许,智能IoT会是一个解决方式。

菜鸟裹裹升级IoT:放过前台,也放过快递小哥
图片来源:菜鸟裹裹官方提供

菜鸟物流云和快递IoT总经理王攀介绍,菜鸟裹裹寄件柜将通过一个简单的设备,满足所有寄快递需求,包括称重、实人认证摄像头、交互屏、面单打印、语音提示、包材盒等。

对于菜鸟本身而言,智能IoT一直都是业务的重要发力点。菜鸟总裁万霖表示,借助IoT等数智化技术,菜鸟驿站日均可以高效服务1000多万个包裹,增长也超过了100%,帮助快递企业优化了最后一公里配送。

从设备的应用性上看,不仅基本做到了解放公司前台,优化公司的快递管理,也在另一端优化快递员的工作流程。作为连公司与快递员的平台,菜鸟裹裹基本上做到了优化两端的流程,从而实现平台的应用价值。

从快递员的角度来看,菜鸟已经把智能路由规划从3段码升级为4段码。它在包裹产生时,就能计算出细致到社区级的最佳配送路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菜鸟平台上包裹的平均时效已经比去年同期又加快了近5个小时。基于数智化技术,今年菜鸟联合四通一达推出了长三角经济圈24小时送达的承诺服务。

菜鸟智能语音助手也开始大规模为中国快递员解压,过去一年自动完成通话高达1亿次,帮助快递员解放双手去联系消费者,相当于为他们节省通话时间近70万个小时。

一些智能IoT的应用,将进一步优化这一切,只需按时去收取快递,进行例行工作检查等流程就可以完成基本操作,而工作流程的缩短与优化,意味着以计件工作制为主体的快递员将提升自己的收入。

随着智能IoT升级,菜鸟裹裹将会进一步开拓等多场景的应用服务。“菜鸟裹裹正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成为新世代的生活方式。”李江华说,一个菜鸟裹裹等于100万快递员在身边提供普惠服务。随着年用户破亿,菜鸟裹裹接下来每年至少给行业带来100亿元增收。

文/时代财经姜中介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