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电动车累计行驶里程能达161万公里?这可能是真的……

财经 前瞻网 2019-09-24 19:53

在今年4月举办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开放日上,马斯克又双叒叕许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他说特斯拉正在研发一款全新电池组,该电池组寿命可支撑车辆行驶里程达到100万英里(约合161万公里)。

100万英里是什么概念?用数据来举例就更好理解了:特斯拉电动汽车目前创下的最高行驶里程为90万公里,这一纪录是由Model S取得的,这也是目前电动汽车累计行驶里程的最高纪录。至于其他两款电动汽车Model X和Model 3 在世界范围内的最高累计行驶里程则分别仅为59.82万公里和11.55万公里。

特斯拉电动车累计行驶里程能达161万公里?这可能是真的……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新电池组要达到161万公里的里程,就意味着要在90万公里这一纪录的基础上翻近一倍,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难怪马斯克此话一出就引发了炮轰。

不过,马斯克这次可能真的不是在放嘴炮,这一宏伟的目标或许真的很快就会实现。

我们都知道,里程焦虑是电动汽车消费者主要担心的问题之一,也是限制电动汽车广泛应用的最大障碍。因此,为了解决这个壁垒,汽车厂商往往追求更高容量、更快充电速率的电池。

但是能量密度、快充能力以及循环寿命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通常情况下,电动车要获得更长的累计里程,要么是增加电池循环使用次数要么是增加存储时间;而循环次数越多或存储时间越长,电池寿命损失越大,因此要达到一个极高的行驶里程就必定要攻克这一难关。

本月初,与特斯拉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的达尔豪斯大学的一个电池研究团队就在《电化学学会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文中描述了一种“能支撑电动车行驶里程达到100万英里”的锂离子电池,而且在循环使用4000多次后,该电池的容量损耗不超过10%。

这一数据确实很令人震撼。2014年的一篇论文曾显示,类似的锂离子电池仅在循环使用1000次后,容量就耗损了一半。如果这篇论文所宣称的数据是真实有效的,那么达到100万英里的行驶里程就不在话下了。

特斯拉电动车累计行驶里程能达161万公里?这可能是真的……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篇论文发表后不久,特斯拉就获得了一项锂离子电池的专利。该专利中描述了的单晶锂离子电池与这篇论文中描述的极为相似,它称可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和寿命,同时降低成本。”

据世界著名杂志《连线》周一报道,上述两款锂离子电池可能为同一款产品,但毋庸置疑的是,特斯拉专利中所描述的那款性能肯定优于这篇论文中的。

这是因为该论文公开了锂离子电池的所有组件,并进行了详细描述。而在电动汽车行业,电池化学成分是一种极为保密的商业机密,若不是抢占了先机,特斯拉断然不会泄露这种电池配方。

无论如何,这些消息可能都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特斯拉正在无限接近突破行驶里程达到100万英里的大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