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阳澄湖开湖 大闸蟹多产地趋势渐显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9-24 09:11

北京商报讯(记者郭诗卉于桂桂)9月23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湖。蟹农透露,阳澄湖养殖水面从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今年10只装4两公蟹和3两母蟹价格在800元,预计上浮10%。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随着阳澄湖以外产区的大闸蟹崛起,电商平台不单单锁定阳澄湖蟹,固城湖、太湖区域的大闸蟹同样受追捧,大闸蟹产区之间的竞争已经引燃。

9月23日,上午11点10分,第一篓阳澄湖大闸蟹出湖约30只,平均每只至少重4两。据悉,今年阳澄湖产3-4两以上的规格螃蟹产量预计比往年增长15%-20%,今年阳澄湖大闸蟹规格是近七年最大的一年。而在消费端,购买阳澄湖大闸蟹的需求依旧保持旺盛,数据显示,阳澄湖开湖之前,大闸蟹的购买氛围已然浓郁,8月28日-30日三天内,天猫上大闸蟹成交额同比增速达到89%。

谈及高产原因,当地蟹农表示,由于今年高温天数少,围网整治后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大闸蟹普遍个头大、产量多。蟹农透露,阳澄湖养殖水面从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加上养殖成本的提升,今年10只装4两公蟹和3两母蟹价格在800元,价格预计上浮10%。

每年此时有关大闸蟹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几乎每年都会有关于“洗澡蟹”、“听涛蟹”的相关报道,而这些舆论的焦点都集中在阳澄湖大闸蟹上。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造成所谓“洗澡蟹”、“听涛蟹”出现的原因是由于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形成中国大闸蟹的原产地域品牌,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权威性及议价能力。其他产区的大闸蟹质量虽与阳澄湖大闸蟹差距不大,但在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统筹、蟹农的品牌意识等多方面还存在不足,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品牌效应。但从近两年来看,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阳澄湖大闸蟹纵然早已成为大闸蟹的代表,但近两年大闸蟹市场所呈现出的“去阳澄湖化”也越来越明显。事实上,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占全国大闸蟹总产量并不高,并且随着对阳澄湖水质保护力度加大,阳澄湖今年继续缩减了养殖螃蟹的面积。去年北京商报记者就曾在走访固城湖大闸蟹产区时挖出了这些产区依靠“贴牌”的方式借助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热度卖高价的行业内幕。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闸蟹养殖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全国主要的大闸蟹产区共有14个,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相比太湖、固城湖要少很多,但品牌影响力依然在,所以这些产区也成为阳澄湖大闸蟹的“供应商”。但不难看出,现在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线下渠道,这些销售渠道也不是非包装阳澄湖大闸蟹不可了,而是开始划分产区、突出品牌,这也是大闸蟹各个产区要遍地开花的信号。

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协会会长刘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黄河口大闸蟹不仅注册了品牌也拿到了地理标识,黄河口大闸蟹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黄河口大闸蟹仍以追求品质为主,同时希望在三年内实现1000万斤的大闸蟹产量。据刘勇介绍,今年黄河口产区已经产出了高于6两的大闸蟹,这些高品质的大闸蟹也将对接到高端定位的米其林餐厅等渠道。

在刘勇看来,随着大闸蟹市场开始出现“去阳澄湖化”的趋势,各个大闸蟹产区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国内大闸蟹市场也将很可能开始从源头出现细分,具备养殖条件的产区会逐渐成为大闸蟹的龙头产区,主产高品质的大闸蟹,另外一些产区则面向中低端市场,主产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中等蟹,这意味着大闸蟹产区将迎来一轮激烈的竞争。其中,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是决胜的关键,但政府的扶持、龙头企业的养殖技术和能力、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也是决定未来大闸蟹产区分层的必要条件。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