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啰出行任亮亮:智能化将重新定义出行市场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9-10 18:42

[摘要] 与追求低廉造价的粗犷式打法不同,哈啰出行对于车辆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和品质有着十分细致的把控,这也体现了哈啰出行注重于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哈啰出行任亮亮:智能化将重新定义出行市场

时代周报记者 曾宪天 发自广州

9月3日,第四届“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在广州四季酒店玛瑙宴会厅顺利举行,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等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

此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新经济与新未来:企业多领域潜能与价值平衡”。作为“互联网+出行”新经济中颇具代表性的市场业态,共享单车也成为了本次论坛探讨的核心行业范本。

在过往数年的发展中,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的生活、交通方式,有效解决了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改善城市拥堵、提高交通效率、缓解空气污染等方面也发挥了切实的作用。

对此,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在会后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全国两轮出行(单车、助力车、电动车)的市场规模已达日均10亿次,共享两轮出行的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在任亮亮看来,5G智能化时代,共享单车乃至整个共享两轮出行市场,均有望通过智能化升级来发挥更大的行业、社会价值,整体产业也将因此完成更多结构化的转型升级。

同时任亮亮也表示,在两轮车工具的智能化升级以及更为健康的规模化发展之外,智能化升级后的两轮车出行,也将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城市智能交通体系中。

智能化升级

“哈啰出行是一家注重通过技术增效降本的企业。”任亮亮介绍称,在哈啰出行一贯坚持的精细化、智能化发展策略下,目前企业已发展了诸多智能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和举措。例如哈啰出行在8月29日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的“哈啰大脑2.0”智慧系统。

该系统作为哈啰出行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将引入公司旗下所有IOT智能终端、智能锁、运维数据、图像视觉识别系统等多维度数据,这也将极大地推动哈啰两轮出行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

例如在人工报障上,从以往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结果来看,较高的误报率拉低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企业的运维成本。

而通过大量的数据建模以及AI深度学习,人工报障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故障准确率从39%提升到86%。任亮亮介绍,如今通过机器决策、智能派单模式,哈啰出行的运维和维修费用每月节省了上千万元。

在车辆调度方面,任亮亮介绍了哈啰出行独家研发的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该系统可实时识别、智能判断并管理所在区域的各家共享单车和社会车辆。通过前期对区域预警阈值的设定,系统会自动形成指导决策,指引运维人员根据城市不同区域实时状况进行车辆的调配,实现总体单车数量、骑行需求、停放管理之间的动态平衡,助力解决区域内车辆超额停放、随意停放、车辆故意破坏等问题。

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在智能化升级中还有许多落地实践与未来规划,这其中的成功模式和经验,也将被应用到助力车、电动车等更大的两轮出行市场中。

“智能化的共享两轮出行市场,将融合到未来整个城市智慧交通系统中。”任亮亮也表示,哈啰出行所推动的智能化共享两轮出行,未来将更为深度地融入各地政府所构建的“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生态中,以此来体现更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凸显社会价值

另一方面,在智能化之外,共享两轮出行市场的精细化发展趋势也正逐渐凸显。而这正是哈啰出行从创立之初便坚持确立的发展道路。

对此任亮亮表示,与追求低廉造价的粗犷式打法不同,哈啰出行对于车辆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和品质有着十分细致的把控,这也体现了哈啰出行注重于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例如在车型设计时,整车使用周期标准为三年,但全铝制车架正常使用周期为六年。在回收的到期车辆中,车架经过严格检测达标后,还可再次投入到车辆制造中。另外还有处于研发阶段,更耐用和更易于被回收再利用的“再生轮胎”等。

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从车辆的各个零部件的细节层面着手,整体实现造车资源的高效利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益于进一步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据了解,哈啰出行在组织架构中设有类似于财务BP的职能角色,覆盖了研发、生产、供给、运营、维修等全流程,通过财务数据的核算和动态变化,反向提升闭环流程的运营效率,不断降低企业成本。

“哈啰出行每一项两轮出行服务,都经过了充分的讨论及商业模型的测算。”任亮亮表示,作为城市交通“毛细血管”般的补充,共享两轮出行市场会有不同的两轮交通工具来提升用户的出行效率。

而在业务覆盖上,哈啰出行也秉承着精细化的发展思路。例如在解决用户3╴5公里出行的共享助力车上,哈啰出行便是通过更低的价格,更高效的使用体验,引导用户替换原有的出租车出行方案。

“通过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策略,我们用不到1000万的单车服务了2亿多的用户。”任亮亮介绍,哈啰出行目前注册用户规模达2.6亿,日均为近3000万用户提供两轮出行服务,累计已提供120亿次出行服务。

在社会价值方面,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所推动的更高效、更绿色的共享两轮出行,已助力减少碳排放约150万吨,相当于植树7874万棵。在整个共享两轮出行上下游产业链中,哈啰出行提供超过20万个就业机会。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